•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毛娜娜)日前,走进位于西峰城区的正洋凤凰南郡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站十分醒目,以垃圾分类知识为内容的建筑小品和宣传牌趣味十足。“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标识、标牌很多,现在大家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下楼丢垃圾前会提前做好分类,按照分类投放垃圾。”小区居民贺庆莉说。

从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到源头减量,再到投放管理、设施配套、末端处置,西峰区全方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至目前,全区已规范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亭500座、分类收集房5座,生活垃圾收集站46座、转运站1座,分类功能垃圾投放站47座,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100%。现已投用的餐厨(厨余)垃圾收运处置中心,日处理能力达到了100吨。

东方丽晶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负责东方丽晶茂商业综合体及其附近500米内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收集。“现在每天都有人上门清运垃圾,商户全都能自主进行垃圾分类,我们还有专门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负责指导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东方丽晶茂商业综合体汇博物业环境主管秦瑞说。

除了密集分布的垃圾收集站、投放站,西峰区还在辖区内的两个机关单位和一个居民小区投放了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市民可通过手机扫码、语音提示,实现智能便捷的垃圾投放体验。“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的使用率很高,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准确率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西峰区环卫局生活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雷文渊说。

西峰区积极推进“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平台”的运行模式,开通了“西峰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知识普及和信息发布;搭建火速回收、熊二回收、蚂蚁便民回收等微信小程序,实现了垃圾分类“一键查询”,垃圾回收预约“一键下单”。同时,西峰区积极实施招商引资,成立了庆阳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庆阳睿凌再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招引了福建美嘉创展环保公司,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双提升。2022年,全区回收可回收物2.17万吨,资源化处理厨余垃圾1.78万吨。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