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金银花里出“金银” 乡村振兴有“花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郑倩红 刘华南 责)眼下,宁县3万多亩金银花陆续进入采摘收获季。各个金银花田里,一簇簇金银花随风摇曳,阵阵清香扑鼻而来,花农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摘金银花,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在宁县春荣镇新庄村,村民李萍一大早就在自家的金银花田里忙碌。“2020年,我在家门前半亩多的地里栽植了金银花。今年金银花的长势特别好,我已经采摘了3天,每天采摘的金银花能卖100多元,一直可以采摘到八九月份,估计总共能卖5000元左右。”李萍说。

走进春荣镇高寺村的村级集体经济金银花种植基地,村干部正带领群众采摘金银花,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我们的基地栽植了金银花50亩,今年是栽植的第二年,花蕾特别多,到年终最少能给村上增加15万元的收入。”高寺村副主任李官宁说。

如今,金银花产业已在宁县落地生根,全面铺开。今年,全县新栽金银花2.17万亩,目前金银花保有量达5万亩以上。为确保金银花产业可持续发展,宁县按照“企业引领、基地带动、农户栽植、订单回购、技术跟进”的发展模式,由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规划地块、供苗服务、统一标准、技术指导、保底收购等方式,解决农户在金银花种植技术、价格等方面的担忧。今年进入采花期后,宁县在全县18个乡镇设立了40个收购点,配备了40多名收购人员,方便花农就近交售金银花。

在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金银花交售点,九岘乡金银花代收点负责人栗怀理正在交售代收的60多斤鲜花。“我们乡去年栽植的金银花,现在已经进入了采摘期,群众可以把采摘的金银花送到我们代收点,也可以等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冷藏车上门收购。这两天刚开始采摘,每天能收60多斤,再过几天每天就能收100多斤了。”栗怀理说。

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白莹说:“这段时间全县的金银花陆续进入采摘期,有部分群众来我们合作社交售鲜花,我们采取现场称重、现场支付现金的方式进行收购,目前每天能收购500斤左右的鲜花,到了盛花期,每天的收购量能达到5000斤左右。”

近年来,宁县立足区位优势,把发展金银花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群众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鼓励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流转耕作难度大的山地规模栽植金银花,覆盖推进农户房前屋后、撂荒地、旧庄基、庭院边角地等可栽宜栽区域栽植金银花。2022年,全县金银花栽植面积达3.2万亩,年产优质鲜花600万公斤,年产值突破1亿元。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