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村子美了 日子甜了 ——宁县焦村镇高尉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李建强)仲夏时节,天蓝地绿。走进宁县焦村镇高尉村,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穿村而过,道路两旁的月季花争相开放,农家小院门前一个个用篱笆精心构筑的菜园里,绿植、鲜花相映成趣,一幅别具特色的乡村田园风光图呈现眼前。

“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很差,为了改善环境,村里下了很多功夫。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好了,大家过日子的劲头也更足了。”提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民王秀玲很是高兴。

高尉村位于焦村镇东北部,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468户1965人,通过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狠下功夫,2021年,该村被评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2021年,全县开展了‘三拆一治一排’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借着这个机会,村上开展了拆违拆废、治理乱搭乱建、栽树种花、整修道路、整治排水渠等环境整治活动,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全面综合整治。”村委会副主任高文辉说。

如今,高尉村建成污水处理站1座,敷设2.24公里污水管网,硬化4.2公里村组道路主线边沟及路肩,在主干道安装了50盏路灯,实施庭院、边沟、面山绿化67.3亩,新栽各类树木13.2万株……村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在高尉村的村道两旁,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投放箱,村民们自觉按类投放垃圾,每天都有垃圾车清运垃圾。“每周星期一是村里的全民清洁日,全村的党员干部群众都会自觉参与全村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清扫,其余时间则由村里招聘的6名环卫工每天定时定点对各自区域的垃圾进行清扫、转运。”高文辉说道。

高尉村还将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对村内环境整治进行智能化管理。在高尉村数字乡村管理大厅,管理平台上的环境卫生红黑榜很是醒目,上红榜的群众可以加分,上黑榜的则要提出批评并进行整改。为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高尉村设置了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开办“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建立积分制度、使用积分卡兑换日常用品等方式,培育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百善孝为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全民齐参与,共建新农村”……高尉村农家院墙上的一幅幅宣传画,生动活泼,寓教于乐。“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画,不仅宣传了党和国家的富民惠民政策,还促进群众讲卫生、讲文明、争当文明户。”高文辉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