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东数西算”数算电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郑庆哈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建设庆阳推进会举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标题:“东数西算”数算电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郑庆哈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建设庆阳推进会举行

庆阳郑州哈密联合启动算力网实验场建设规划工作

数算产业融合(庆阳)研究院揭牌

郑庆人才专列开通计划发布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张昶昶)“数算电”融合引领发展,“郑庆哈”合作前景无限。6月20日,“东数西算”数算电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郑庆哈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建设庆阳推进会举行,国家有关部委、甘肃省有关部门,郑州、哈密两市领导以及全国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和企业家莅临庆阳,共商数字经济发展大计,共建数算电产业融合体系,共推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实施。

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致辞。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郑州市副市长马志峰,哈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文郁发言。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主任陈强讲话。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理事长陈学义主持院士专家主旨演讲环节。

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深圳数据要素发展协会名誉理事长杜平,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建冬分别围绕算力网络建设的政策与产业应用和数据要素市场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分别作了题为《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智慧能源系统:能源网—算力网的双网融合》的视频报告。

黄泽元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老区人民向参会的嘉宾、领导和企业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两年以来,庆阳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信息中心及行业内广泛认可。但数算电产业融合和郑庆哈城市算力网络建设对庆阳来讲是全新的课题,对庆阳广大干部来讲是陌生的领域。这次会议既是“东数西算”工程建设的再一次动员部署会,也是郑州、庆阳、哈密三市的协商交流会,同时也是庆阳各级干部学习数字经济的大讲堂。我们万分感谢国家部委、省直有关部门、行业企业和专家学者对庆阳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和“东数西算”工程的大力支持,让庆阳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有一席之地;万分感谢郑州和哈密对庆阳的厚爱,作为中原地区的经济大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能够把庆阳作为合作伙伴,是我们的荣幸,也是“东数西算”工程的一个重要支撑。我们珍惜和重视“东数西算”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庆阳是农业文明时代的“引领者”,工业时代的“落伍者”,但在数字经济时代完全可能成为“赶超者”,“数字新城”已成为庆阳“农耕之源”“岐黄故里”“红色圣地”“能源新都”四张名片之外又一张金灿灿的名片。我们将按照国家战略定位和市场发展规律,用百倍努力补短板、建园区、招好商、优环境、强合作,着力为算力基础设施在庆阳落地创造更好条件,全力加快郑庆哈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建设,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庆阳,让数字经济在庆阳落得了地、生得了根、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希望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信息中心、省直各部门能够继续关心支持庆阳,也希望更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参与这项工程,与我们共同服务好、实施好国家战略,开启数字经济新篇章。

周继军简要介绍了庆阳市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进城市算力网建设情况。他说,“东数西算”工程落子庆阳以来,我们笃定乘“数”而上,将“东数西算”工程作为转型发展的最大机遇、“换道超车”的最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全力以赴落规划、建平台、抓招商、上项目,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大战略,率先谋划布局数算电融合产业体系,跨区域数算电协同发展和大数据陆海新通道建设拉开大幕;我们坚信“算”胜未来,借助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聚焦建设“东数西算”数算电融合枢纽中心,发挥能源资源优势,打造西部电网、西部算网“两个中心”,加快构建郑庆哈和苏庆巴城市算力网实验场,打造城市算力网最强磁场,共育城市算力网产业生态圈;我们抢先“电”定新机,郑庆哈城市算力网进入实质性规划阶段,真诚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汇聚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科研院所、学协商会等各方英才,携手共建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加快数算电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马志峰说,郑州将联动庆阳、哈密加速建设城市算力网实验场,构建以庆阳、哈密为“算力供给站”、郑州为“算力中继站”的“三角”数算电融合体系,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带动算力产业向“存全球,算全球”目标迈进;将在国家相关部委指导支持下,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政策资金保障计划、人才引进培育计划、产业协同融合计划,携手庆阳、哈密推进算力网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马文郁说,哈密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以城市算力网实验场为平台,努力抓住“东数西算”重大机遇,用好资源禀赋和后发优势,围绕城市算力网建设、数算产业融合发展、“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建设等主要领域,深化与郑州、庆阳合作,齐心协力打造区域算网融合、算力能级、绿色发展、赋能应用、政策环境“五个高地”,努力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算力驱动核心区。

陈强说,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纵深推进,全国算力资源布局逐步优化,打造全国算力一张网的时机已经来临。郑州、庆阳、哈密高度重视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建设,我们对三市共同建设全国首个横跨东西的算力通道、打造“东数西算”实践样板充满信心和期待。希望三市共同推动工作落实,把郑庆哈城市算力网实验场打造成为“东数西算”跨区域协作样板,为国家算力网建设提供可借鉴推广的先进范例。

会上,举行了算力网实验场建设规划启动仪式、数算电产业融合(庆阳)研究院揭牌仪式、城市算力网推进会议会旗交接仪式,庆阳、郑州、哈密三市联合启动了算力网实验场建设规划工作,庆阳市与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青数算(郑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城市算力网规划研究合作协议》,庆阳市向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授予“算力板块庆阳专区”牌证,数算电产业融合(庆阳)研究院和“东数西算”现代产业学院、“东数西算”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郑州市、庆阳市共同发布了郑庆人才专列,庆阳市向哈密市交接了郑庆哈城市算力网实验场推进会会旗。

国家信息中心,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郑州、哈密两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及市直有关部门、中省驻庆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行业研究机构、高校、头部企业负责人及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上述活动。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