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高卓娅丨端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清早步行上班。路过菜市场的时候,被一个老人挑着的各色香包所吸引。我凑上前去看。

实话说,布料很粗糙。老人见有买主,忙把她用木条做成的架子举到我眼前。忙着给我介绍。比起流水线上下来的香包,老人的这些手工制品,就略显土气。我知道,这些看似不怎么亮眼的香包,都是老人一针一线绣出来的。

老人的木架上拴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的是五只用七彩线精心缠成的粽子,它们被彩线串在一起,坠着鲜艳的流苏,在夏日早晨的阳光下,在我眼前转动。

就它了!我指指粽子,问老人价钱。付钱离去时对老人说,给你开个张,今天一定会大卖的。

不得不说,这些香包带给了我一整天的好心情。或者说,看到这位质朴的老人,我又想起了我已经去世多年的奶奶。

我一直对传统节日情有独钟。幼时,节日的味道怎么就那么浓呢?端午前,家里早早泡好了米,准备好了蜂蜜。做好的糯米饭晾在盘子里。在炎热的夏天,那是不可多得的解暑美味。

一觉睡醒,衣服上缀满了各种香包,小孩子的肩头往往蹲着两只惟妙惟肖的小老虎,背上则是一只五毒青蛙,前胸挂着各种小动物。脚腕、手腕上戴着彩线搓成的花花绳。

平淡如水的日子,一下因了端午节,因了这些五彩的香包,因了糯米饭,突然就热闹起来,斑斓起来,香甜起来。如同平缓的流水一路向前,突然拐个弯,突然倾泻而下,那是流水在跳舞,在歌唱。那就是我们的生活,惊喜无处不在。

如今,我依然保留了端午节戴香包,戴花花绳的习惯。只不过,这些香包不再是家人亲手做的,也不是家人亲手戴的。难免有些失落,为何失落?说不清,道不明。

越来越精致的东西令人爱不释手,喜欢的不能自已,收入囊中之后,也不过新鲜几天光景,又会遇到更好的,先前的便也容易丢在脑后,因为总想着,批量生产的东西,再好,也会有替代品,能够被替代的,怎么会被珍惜呢?

好的东西,往往是用心做出来的。不管吃的,穿的,戴的,用的。只要是用过心,那里面自然蕴藏着真情实意,你只要接触到,就能感觉到。

那些一针一线做成的香包,那些在这个端午节,还陪伴在你身边的人,还有此时此刻的好心情,都值得你用心去对待。

但愿以后的每个端午节,都会成为余生最美好的回忆,回忆里都有你所珍惜的人和事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