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师正伟丨寄情端午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端午节,一个历经了悠久岁月的节日,行走在中华文明的历史大道上,以慷慨激昂的民族情感,丰盈了炎黄子孙的文化高度,充实了华夏儿女的精神厚度。

端午是一个难解的情结。划龙舟,采艾蒿,包粽子,佩香囊……这些从时光沙漏中传承下来的古风民俗,每逢端午就触动了中国人心底最柔软的那根弦,思念与祈祷弥漫心田,期盼与祝福风靡神州。这种经久不衰的传承,这份无法割舍的情愫,烙下了“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的民俗风情,彰显出“画鼓喧雷,红旗闪电,夺罢锦标方彻”的竞渡精神,寄托了“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的缅怀哀思,而更多的,是蕴含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端午是一份古老的记忆。无论是平凡的艾蒿还是普通的菖蒲,平时都以默默无闻的姿态生长于村野乡间,却在端午这一天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人们用庄严、虔诚的姿势,把它们挂在门首、悬于堂中、夹于耳侧、插在辫梢,它们如一把把锋利的长剑,守护着一家人的安康。

端午是一种美好的祝福。香囊是祝福的载体,荷包是友谊的见证。一枚香囊,凝结一份美好的情,把关爱与祝福送给亲人;一个荷包,代表一颗忠贞的心,把友谊与吉祥赠给好友。作为民间艺术的瑰宝,香囊与荷包是代表端午的具象符号,一针一线都绣进了美好的祝愿,一花一草都许下了美好的情思,一山一水都蕴含了美好的期许。

端午是一种恒久的回望。一条龙舟承载了端午的传奇,竞渡的号子传递着昂扬的斗志,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火热情怀在鼓点的回荡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一枚香包散发出民俗的韵味,把神话传说、历史典故、图腾信仰、时代生活都演绎得活灵活现,浓缩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一个粽子让动人的故事飘香,传唱成历久弥新的诗章。

端午是一部恢宏的史诗。悠悠端午节,文脉流古今。一组《九歌》充满浪漫的气息,一部《离骚》打开幻想的翅膀,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人激荡心神,震撼灵魂。人们不得不感慨,一个高洁的灵魂,一个不朽的生命,用高尚的人格节操和执著的家国情怀,凝结成牢不可破的民族精神,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锣鼓的铿锵,粽叶的清香,荷包的芬芳,在端午交融交汇成一首荡气回肠的艺术绝唱,使锦绣中华的璀璨诗篇源远流长。

端午是一个传统节日,也是一种文化符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今天,这一传统节日早已深深地渗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血,孕育成一种无法泯灭的精神,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