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田治江丨低矮的地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电视上匆匆看了一眼,我就想找机会去看看它。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对这种植物的敬意,它便是地梅。

在这之前,我从不认识地梅。某一天,无意间打开电视,画面上正介绍一种植物,主持人用半趴下来的姿势,把脸贴近那一片乱石中一点点细碎的绿色,随着镜头慢慢地移近,我才看清了这种植物,低矮而又倔强,顽强又茁壮。主持人说,他面前的这一堆植物至少已经生长了五十余年。它几乎和我同龄了,才长了那么高,几乎是紧紧地贴在地皮上。

在许多时候,我们习惯忽视低矮。只看重高广的视野,忽略了低矮处的另一种视觉。喜欢追逐高大时尚,瞧不起平凡低矮。其实低矮平淡处也有惊人的奇迹。低矮而不卑微,细小而不弱小。

随着镜头拉开,我才完全看清了它生长的环境,那是一处高山的坡洼,四周全是或大或小的石头,它也只是在众多的石头间隙里存活下来的。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它在此地生根发芽,生长,繁衍,冬眠,已经五十年以上,仍然能顽强地生存下来,实属不易。

每一个遇见它的人,唯有趴下来,彻底放低身子,才能真正看清它的面目,体会它的不易。作为人类,我们看起来很高大,也很有智慧,其实我们在它面前,是如此的渺小。它每年最多能生长1厘米,却能对抗零下四十度的低温。

地梅通常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地方,约在海拔3500米至5000米的地带,这样高的海拔,往往是人迹罕至的。地梅对环境的适应性强,对土壤的要求不严,在各种土壤中都能健壮生长,生命力比较旺盛。主要分布在我国四川、云南、新疆等地。这也难怪,唯有这样的地方,才会有这样的海拔高度。

地梅一年只能长2毫米至5毫米,植株通常匍匐在地表,根茎比较粗短,生长速度非常慢,即使在适宜的环境中,每年也只能长1厘米。刚开花时颜色为白色,花色会逐渐变为粉红色,每一朵花有5片花瓣,外形跟梅花非常相似,根茎比较粗短,植株高度一般在20厘米至50厘米左右,属低矮植物。

想想也是,一年生长1厘米,在没有任何动物啃食、外界摧残的情况下,要达到50厘米的高度,至少也得五十年以上的时间,这是何等的不易。这样的植物,低矮而不卑微,顽强而又执着。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