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法治示范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正宁县榆林子镇中巷村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见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个好的村党支部、一套完善的村规民约、一名法律顾问、一个村民说事平台……近年来,正宁县榆林子镇中巷村在法治领航下,村庄整洁、道路宽敞、乡风文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日益提高,呈现出一派乡村振兴的繁荣景象。

2022年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名单出炉,榆林子镇中巷村就是其中之一。为了给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中巷村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特色乡村和农村建设样板村,不断开创农村发展新局面,奏响了法治乡村治理的新乐章。

生态宜居 乡村美丽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中巷村,平坦整洁的乡村道路在脚下延伸,道路两边的文化墙图文并茂,田野里一派繁忙的景象,置身于中巷村,处处闻花香,时时见绿荫,一幅生态宜居的新面貌映入眼帘,向人们展示着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风采。

行走在中巷村村道,现代法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村“两委”班子在居民墙面精心绘制法治名言、法律标语等,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近距离感受法治精神、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逐步树立良好的法治意识。

在乡村治理过程中,中巷村用法治引领乡村善治,用法治带动村民致富,把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基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在村上建立道德“红黑榜”,评选好邻居、好婆婆、好公公、文明家庭和五星级文明户,通过模范个人、模范家庭的评选,达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产业兴旺 农民幸福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基础性、关键性工程,村“两委”班子不断摸索创新,积极发展集体经济,结合村情实际,建立了专业合作社,激励和调动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致富。

在正宁,烤烟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当地村民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因为周期短、成活率高、见效快的特点,使得种植烤烟至今仍是当地群众的一项经济来源。

50岁的村民魏进全患病多年,老伴和儿女们都是聋哑人,家庭十分困难。为了增加经济收入,魏进全在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下,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烤烟,这也成了他们全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像我这样的身体状况,每年除去各种开销,还能有10万元的收入,我感到非常满足。”魏进全说。

为了扩宽群众增收渠道,中巷村在巩固烤烟、苹果、肉牛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设施蔬菜种植基地落户本村。这四大支柱产业让当地群众人均纯收入增加8000多元,目前,全村全年的人均纯收入达到2.2万元。

法治引领 乡村振兴

一个村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中巷村以服务广大群众为宗旨,积极发挥致富带头人的模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重用学历高的年轻人,让村“两委”班子的能力素质得到提升。同时,围绕自治、法治、德治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定期召开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凡是村里的大事,尤其是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通过定期召开村民会议及村民代表会议,实行一事一议,按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决定。

以前的中巷村,农民占用耕地进行丧葬较为普遍,这种现象不利于机械化耕作和发展现代农业,于是中巷村的村民便有了建设公墓的想法。在村民代表的商议下,广大村民齐心协力,有钱出钱、有地出地、有力出力,使公墓建设这件关乎全村人的大事情得到完美解决。

在中巷村,村民遇到问题,村干部随叫随到,并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通过培养法律明白人、举办法制大讲堂、完善村规民约等措施,在全村形成人人守法、办事依法的良好氛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近年来,通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中巷村从群众的精神面貌、村庄治理、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进展,2022年,中巷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如今,一个乡风文明、环境整洁、宜居宜业、幸福美丽的中巷村展现在村民面前,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