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五蛟镇 激活党建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张译戈)今年以来,华池县五蛟镇紧扣县委、县政府“1234”工作思路,坚持把抓基层党建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赋能乡村振兴,逐步将五蛟镇打造成为经济重镇、产业强镇、集贸大镇、生态美镇。

筑强基层堡垒,激活乡村振兴“一盘棋”。五蛟镇纵深推进发展党员质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9名、纳新预备党员14名,不断优化党员结构,破解农村党员老龄化问题。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针对年轻党员在外务工多、学习教育参会率低的情况,积极推行“六类六式”党员教育管理办法,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切实成效。实施村庄分类式管理,根据村级半年观摩综合评分情况,分级确立为先进村、一般村和后进村进行管理,对先进示范村抓好成果巩固,对后进村进行大力整顿,对一般村根据短板弱项针对提升,实现全镇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队伍建设,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事关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必要的工作。五蛟镇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紧紧围绕“四抓两整治”,完成李良子村党支部书记调整、刘阳洼村“一肩挑”选举,新选拔公职化村文书1名、村后备干部22名。强化村干部管理考核,树立“以工作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创新考核机制,每季度对各村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打分排名,每半年组织一次村级半年重点工作观摩,每年开展一次“双述双评”,强化运用“红黑榜”,倒逼责任落实,扭转了以前“干与不干都一样”“干好干坏都一样”的不良作风。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立足本土培养人才,组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定期入村开展走访研判,及时发现村内的乡贤能人,建立新乡贤统战人才库跟踪联络。举办中药材种植骨干人才暨高素质农民培训班1期,全方位推进农业科技示范乡镇建设。

擦亮产业品牌,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五蛟镇立足区位优势,以创建全市“中药材科技示范乡镇”为抓手,突出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引进、新装备应用、机械化耕作。完成“陇东·恒烽”区域品牌注册和企业品牌培育,搭建中药材线上线下产品展销平台,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聚焦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持续深入探索党建与产业有机融合、互促共进的发展机制,切实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及中药材种植等产业,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将党建链嵌入产业链中,强化“三链”建设,充分发挥东儒、恒烽两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的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全镇发展肉牛养殖大户280户、中药材种植户1000余户,种植中药材5.2万亩,实现村集体、企业、农户三方互利共赢。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