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走进希望的田野•华池县】李小文:从货车司机到养牛大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南力)7月13日,是入伏第三天,雨后的华池山区带着丝丝凉意,记者走进乔河乡虎洼村虎洼组,村民李小文家的牛在圈里甩尾“哞哞”叫唤,牛的叫声回荡在整个山沟。

“上个月才把养肥的10头西门塔尔肉牛卖了,卖了10多万元,现在剩下50头牛。”今年37岁的李小文乐呵呵地说。

李小文曾是一名货车司机,经常都会驾驶着大货车在各地奔波,将货物运送到不少城市。然而,时间久了,李小文渐渐意识到货车司机这份工作并不适合他的长久发展。这个行业虽然有着不错的收入,但却经常性加班加点、收入不稳定,同时还要承受长时间开车对身体的损耗。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和自己的身体,李小文决定转行。

经过深思熟虑,分析本地的自然条件和市场前景后,李小文决定把养殖西门塔尔牛作为新的创业的开始。他说干就干。今年2月,李小文在老家创办亿源幸福家庭农场,花费60多万元买了60头西门塔尔肉牛,并利用自己家里闲置的土地盖起了牛棚、草料棚。同时,李小文在养牛期间,当地政府在购买牛、盖饲料棚、购买机械方面给予了一定的扶持政策,为李小文补助了8万元。

为了养好这些牛,李小文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心思,学习养牛技术,虚心向养牛大户取经学习;饲养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向畜牧工作者请教……至今,虽然养牛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但李小文在养牛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养牛技术要领。

由于李小文的精心饲养,几个月时间就赚到了钱。有了效益,李小文更坚定了养牛致富的信心。

示范带头的力量是无穷的。李小文的养牛事业蒸蒸日上,虎洼组村民看到李小文依靠养殖肉牛带来的效益后,纷纷跟进。而李小文也毫不保留地将自己探索出的养牛经验传授给村民,希望他们跟自己一样依靠养牛富起来。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养牛是辛苦的,白天黑夜,刮风下雨,牛都需要有人去照顾。李小文天天忙碌,没有一天是空闲的。虽然从大车司机到回家养牛,在别人看来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方式,但对李小文来说,却过上了简朴而幸福的生活。

“我还计划开个卤肉店,专门卖自家养的牛肉。也希望通过自己能让更多农户参与养殖,不断增加收入。”李小文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