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走进希望的田野•华池县】华池县怀安乡:千亩高原夏菜 “蔬”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南力)眼下正是高原夏菜生长时节,在华池县怀安乡怀安村廖坪川台地里,一座座蔬菜大棚内绿意盎然,工人们施肥的施肥,浇水的浇水,“蔬”写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出门就务工,下地就赚钱。”这是蔬菜基地周边农户共同的心声。据了解,该蔬菜基地由怀安乡通过招商引资、地企联动的方式,整合川台土地资源,在怀安村建成千亩蔬菜示范点,集中连片种植朝天椒、陇椒27号、贝贝南瓜等优质蔬菜1050亩,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零散种植200亩,并先后吸纳周边200多名群众来此务工。

“每天给我们150元工钱,在基地里面干10个小时的活,一年能干6个月,收入25000元左右。”务工人员常雪龙对收入很是满意。

近年来,怀安乡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高原夏菜,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自怀安乡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促农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以来,逐渐探索建立了“乡村支持+公司主导+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公司负责选种育苗、技术指导、抓点示范、分拣分级、组织销售等,依托文臣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辣椒苗订购和物资发放,在整地施肥、起垄覆膜、移栽定植、整枝打杈等期间,组织留守妇女、有劳动能力的留守老人就近务工,有效解决了土地流转后农村留守人员就业问题。

“儿女成家后都在外干自己的事业,我和老婆在家种了10亩玉米,闲余时间就到路对面的高原夏菜基地打个零工,一年务工费可以收入一万多,玉米卖了收入一万多,一年三万的收入够我老两口花了。”正在基地给辣椒除草的怀安乡怀安村村民谢永金对目前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高原夏菜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过上了在家就能轻松实现就业的新生活,也不断激活了怀安乡农业发展潜能,企业合作社已带动全乡8村农户分散栽植辣椒,亩均收益7000元。

“乡、村在协调争取政策支持、流转土地、组织劳务、动员农户自主种植的同时,将财政补助资金所建大棚等折股量化入股企业,企业按照5%的比例每年向村集体固定分红,并将利润的5%向村集体保底分红。”怀安乡怀安村党支部书记何丽丽说道。

发展高原夏菜产业,怀安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通过集中连片、高效节水种植,有力优化了全乡产业发展结构,促进农户增收,盘活高原夏菜产业发展空间,将怀安村高原夏菜产业打造成怀安乡一张亮丽名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