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司法局 化解矛盾防风险 主动创稳促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陆洋)今年以来,合水县司法局将主动创稳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有效抓手,在全县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行动,组织协调律师、人民调解员等专业人员参与,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近日,在板桥镇瑶子头村的淤地坝上,板桥镇司法所联合镇政府、村调委会、律师组成联合调解组,针对一场土地纠纷进行现场调解。在详细了解案件后,联合调解组对案件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律师还从法律角度对案件进行了解释,并现场以案说法,最终村委会重新丈量土地,规划地界,三方达成一致,矛盾顺利化解。

自主动创稳行动开展以来,合水县司法局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优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警研判机制,构筑起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多举措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决把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强化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建立健全心理服务疏导和预警干预机制,实现动态创稳。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建成全覆盖“一站式”法律服务,并依靠法律工作者开展百场法治大宣讲,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截至目前,合水县司法局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24起,成功调处515起,成功率达98%。处置风险隐患164起,开展普法宣讲3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2万人次。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