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临泾镇梁韩村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治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白勇涛)今年以来,镇原县临泾镇梁韩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模式,加大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携手共建“联农、带农、惠农、富农”一体化服务的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力度,助力乡村治理能力建设。

今年6月,镇原县第一家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村集体出资建办的供销综合服务社在临泾镇梁韩村挂牌成立,这是该村探索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

为提升便民服务,梁韩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能人带领致富、全民共享共治”为统揽,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村级经济发展紧密融合,多渠道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盘活利用旧村部2间闲置门面房,成立供销综合服务社,依托农资、农机、农技服务,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群众长效持续增收。

梁韩村供销综合服务社由村级集体全额出资建办,秉持“取之于民、让利于民、服务于民”的发展理念,实行“1225”管理运营模式,即10%通过价格优惠让利于民、20%保障经营人员工资、20%用于合作社日常运营费用、5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实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节约群众生产成本的“双赢”目标,形成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共同盈利的良好发展局面。

梁韩村坚持示范先行、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将基层党建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情实际紧密结合,以创立村集体企业为“小切点”,实现强村富民“大撬动”,充分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路子,强化社会基层治理,有效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