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小奶羊孕育大产业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合水县继续加大奶羊养殖政策扶持力度,立足奶羊专业乡建设,鼓励全县散养户、养殖场抱团发展,通过散户养殖、合作社示范带动的方式,引导群众发展奶羊养殖,为全县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

近日,记者走进西华池镇唐旗村看到,村民王万花正在羊舍里给羊添加饲料。她告诉记者,家里就她和老伴两个人,这些年一直靠种地为生,收入微薄。去年听说养殖奶山羊有补贴政策,便购买了12只母羊进行养殖。今年产了5只羊羔,预计收入一万元左右,比种地省心、省力、效益好。

为了进一步推动奶羊产业发展,近年来,合水县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方式,积极鼓励群众发展奶羊养殖。同时加大对养殖合作社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大学生、创业青年投入发展养殖产业中来,为养殖产业奠定人才支撑。合水县鑫耀牧业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侯永强便是其中之一。2022年他了解到全县奶羊养殖扶持政策及发展前景后,便多方考察学习,成立合水县鑫耀牧业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配套建成羊舍、羊粪输送带、消毒防疫室、饲草加工室、粪污无害化处理等设施,还雇佣周边养殖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做好日常喂养,保障奶源质量。 

“目前,合作社湖羊存栏量230余只,奶山羊存栏量200余只,日交奶量210公斤,带动分散养殖户20户,带动种植饲草300户750亩,年吸纳务工80人(次)以上,为群众兑付地租1.2万元,已经形成了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格局。”侯永强说。

今年,合水县围绕“一个中心、六大体系、多点发展”的产业布局,聚力打造“一县一品”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奶羊产业新格局,全面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全力保障奶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奶羊养殖场42个,分散户50户。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