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点燃全民创业“新引擎”打造增收致富“强磁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几年来合作社养牛收入已上百万,目前牛存栏116头,创业致富的梦想实现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近日,走进位于镇原县南川乡东王村的镇原县忠辉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忠辉正在忙着为他的“牛宝贝”添加饲料,棚内上百头牛膘肥体壮,毛溜光滑。

朱忠辉是镇原县南川乡起步较早的创业达人、致富带头人。2014年他回乡创业养牛,政府先后帮助他供草20多吨,为他的养殖场修建了草棚、母牛活动场、堆粪场和化粪池,还为他提供科学养牛知识技术指导和培训,近几年他的养牛规模不断扩大,牛场建筑面积达3300平方米,收入越来越好,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养牛产业,作为上届镇原县人大代表,他的合作社还被评为人大代表创业示范基地。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农民工朱忠辉回乡创业成功是镇原县强力推进“全民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镇原县把创业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多措并举,积极倡导“大学生青春创业,农民工致富创业,企业家二次创业,科技人员知识创业,困难群体自主创业”等灵活创业形式,点燃“全民创业”新引擎 ,让积极创业的浓厚氛围在原州大地蓬勃兴起。2022年年末,全县回乡创业人员达 2720 人,创办初具规模经济实体 968 家,带动就业 14960 余人,年创经济收入3.6亿元。

为鼓励全民创业,镇原县结合地域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温室蔬菜和瓜果、圣越鸡、中盛羊、屯字塬苹果等产业,吸引大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人员创业;加大政策扶持,不断优化创业服务,多部门联动及时协调解决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土地、水电、资金等问题,为回乡创业者开辟了“绿色通道”;把“园区化”作为推进创业工作的重要抓手;重视创业人才培训;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人社局长走进直播间“直播带岗”等活动,举办了“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锐创客”评选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镇原县初赛,最大限度发挥创业扶持政策激励创业、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鼓励引导各类人员有序创业。

按照SIYB教学模式的要求和标准,累计举办创业培训班 50期,培训1750人;建成占地面积1200亩、投资10亿元的白羽肉鸡生产、饲料加工创业示范基地,吸纳带动就业1500人;建成占地面积143亩的镇原县五方国际商贸城,目前已入驻企业156家,吸纳带动就业589人,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每年可实现商品交易额10亿元,2020年被省人社厅命名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

一项项鼓舞人心的举措,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数据,印证了镇原县营造全民创业氛围的努力,开创了“全民创业”的新局面。目前,镇原县正在将全民创业工作融入全县正在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中,抢抓经济快速发展新机遇,联合相关部门,大力宣传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让全民有业可依,增收致富。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