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王瑾近年来,镇原县紧扣“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目标任务,以群众点需求、志愿团队亮服务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党的政策领悟、主流价值引领、良好风尚涵育等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文明实践+宣讲”,传播党的最新理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通过组建“理论政策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王符文化宣讲团”“志愿者‘红马甲’理论宣讲队”,采用课堂式集中宣讲、互动式分散宣讲等方式,在全县19个乡镇215个行政村,围绕乡村振兴、法律服务、惠农政策等内容,深入开展理论政策微宣讲活动3800场次,受众人数达1.2万人,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极大推动了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深入群众接地气、服务群众零距离。

“文明实践+选树”,广泛凝聚榜样力量。持续深化“德润陇原”道德实践活动,全力做好“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工作。近年来,先后评树各类道德模范、“镇原好人”280多人,“美德家庭”100户,“星级文明户”5400户,12000多人的凡人善举和先进事迹在善行义举榜上予以公示,探索建立了“甘肃好人”赵清龙品牌工作室,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提供了鲜活素材。同时,还通过设立“道德讲堂流动红旗”,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活动,动员组织各类模范人物作为宣讲员,走上讲台、走进群众,带动更多的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文明实践+帮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结合“结对帮扶·爱心镇原”工程建设,大兴帮扶共建、互帮互助之风,重点围绕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大力开展“邻里守望· 关爱他人”“小手拉大手”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组织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开展“面对面”“一对一”送党的关怀、送人间温暖活动1200多场次。同时,组织农业科技文化卫生等部门志愿者,为农民送技术、送教育、送健康,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和情感心理困惑等问题,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文明实践+引导”,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围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主题,组织编排了《生活真美丽》《移风易俗韵诗》等一批“短平快”的新时代文艺作品。以“文化进万家千台大戏进农村”活动为引领,每年策划开展“百姓春晚”等系列文化活动不少于100场次。同时,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将推动移风易俗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治理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1800多场次,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使移风易俗内化为人们的新型理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在全县形成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和陈规陋习的浓厚氛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