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阳:阅读沁香促奋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文红儒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庆阳,从市直单位到县区乡村、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市民,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读书热。

庆阳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农耕文化的发源地,自古就有“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

为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庆阳,庆阳市委、市政府将全民阅读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列为全市重点文化工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启动实施“打造书香机关 提升文化素养 增强履职本领”读书学习活动,并围绕全民阅读活动着力打造文化阵地和文艺精品。

庆阳市精心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指导农家书屋提标升档。目前,全市建成公共图书馆9家、城市书房6家、农家书屋1291家、职工书屋321家。新建成的庆阳图书馆,23万册图书全部开架流通,向市民和各级各类学校赠送读者证1万张,平均每天接待群众500至1000人次,最多时一天接待2万人次。

全市现有各类藏书300万余册,2020年以来共出版图书100余种,极大满足了群众的阅读需求。今年,当地启动编纂《庆阳历史文化丛书》,精心打造庆阳文化最丰富、最完备的集大成之作。

在厚植阵地、丰富供给的基础上,庆阳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城乡一体的思路,积极实施文化惠民政策,创新全民阅读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不断扩大全民阅读的覆盖面。

每年的读书日,庆阳市委宣传部联动县区和部门,举办“书香庆阳·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同步开展向党员干部荐书、图书优惠展销和阅读推广活动,近年来累计向广大市民发放惠民书券300万元。

庆阳市联合邮政部门,连续3年在8县区成功举办精品图书展销会,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400余场,吸引读者10余万人次。举办“陇韵古书 故纸芬芳——庆阳古籍收藏展”,使古籍真正“活了起来”“火了起来”。

今年3月底,一场别开生面的庆阳市市直机关读书心得分享会成功举办,庆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分享读书心得,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学以促干、思以笃行。在这场阅读活动的引领下,庆阳市委机关工委所属的35个党委、411个支部多次举办读书心得报告会,3000多名党员干部分享了读书心得,形成了书香沁机关的良好氛围。

聚焦读书品牌建设,庆阳市精心培育、倾力打造,庆阳市委政研室“养正书屋”、庆阳市金融办“知止读书会”、庆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知行读书会”、庆阳金控集团“好谦书院”及陇原读书会、庆阳朗诵协会等协会社团的“阅读照亮人生”“我们一起读课文”等读书品牌,在全市引领了良好的读书风尚。

机关书香浓,乡村阅读热。在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举办的“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系列活动中,庆阳参与人数和获奖数量连续4年居全省前列。姚牛、刘文戈等28个家庭被评为“书香之家”,左瑞杰、强占文等49人被评为“阅读之星”,西峰区什社乡、华池南梁乡、镇原县临泾镇等16个乡镇获评“书香乡镇”。(图片由庆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