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甘肃华池:中药材助力群众增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兰州7月28日电(记者任延昕、王博)35岁的户亮驾驶着挖药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三五农户跟在后面,忙着捡拾刚挖出来的黄芪。3年生的黄芪,色泽亮丽、长度匀称,被整齐堆放在一起,它们将以每公斤25元的价格卖给当地的中药材企业。

户亮驾驶着挖药机。新华社记者 王博 摄

这里是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的华池县。户亮是土生土长的华池人,以前靠着种玉米、荞麦,卖水果、搞批发养活一家7口人。一年辛勤劳作所得勉强填补家用,并无结余改善生活条件,五口破旧砖窑一家人挤着住了十几年。

2016年,户亮在华池县五蛟镇经营着一家水果店。店门前车来人往,有一天他发现驶过好多满载中药材的三轮车,问后得知那些中药材是要运往位于柔远镇的一家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

中药材在华池并不新奇。华池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杜永生介绍,当地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黄土高原沟壑区的土地、气候、光照、温差等条件适宜中药材生长,野生中药材有500余种。

得知企业会与农户签订合同,负责提供中药材种苗和种植技术,收获后还保底收购药材和种子,户亮萌生了合作的意愿。他将家中100多亩地都种上了黄芪,第一年就收益可观。“种药材比种玉米挣得多,每亩能多1000元。”户亮说。

2017年,户亮创建了华池县扶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又购入5台农机具。

依靠中药材种植,户亮的年收入超过20万元,对外出租农机还能再挣10万元。成立合作社的第二年,他们一家就搬离了老砖窑,住进了新房子。

附近村民在中药材加工企业务工。新华社记者 任延昕 摄

“以前在外打工,现在村里有了中药材产业,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每月收入3500元左右。”华池县五蛟镇李良子村村民贺小丽说。

在华池县,像贺小丽这样就近务工的村民有上千人,他们分布在药材采收、切片、烘干、装卸等岗位上。华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志龙表示,中药材种植加工已经成为当地助力群众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