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国际
通讯:“稳定的供电让我的生意红红火火”——记中国援建布隆迪鲁齐巴齐水电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基加利7月30日电通讯:“稳定的供电让我的生意红红火火”——记中国援建布隆迪鲁齐巴齐水电站

新华社记者吉莉

过去,在布隆迪鲁蒙盖省鲁图莫村,村民的生活常因频繁停电备受困扰。自从中国援建的鲁齐巴齐水电站投产以来,这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里的小伙子塞缪尔·恩达伊什米耶购买了一台电动磨面机。由于稳定的供电,他的生意蒸蒸日上。他说:“以前停电频繁,几天无法干活,收入差。现在,稳定的供电让我的生意红红火火,家里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鲁齐巴齐水电站位于布隆迪经济首都布琼布拉以南约43公里的鲁齐巴齐河下游,由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承建,装机规模15兆瓦。水电站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最后一台机组于2022年7月完成试运行,电站3台机组当月实现并网发电。

鲁齐巴齐水电站将布隆迪全国的发电量增加了近三分之一,满足了布琼布拉全市的用电需求。水电站其中一台发电机组为周边7个乡村带来稳定的电力供应,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如果要给鲁齐巴齐水电站打分的话,肯定要给满分。”来自鲁图莫村的埃吉德·尼永库鲁是一名电焊工,过去频繁停电,经常让他的工作无法按期完成。如今供电稳定,他非常感激中国援建鲁齐巴齐水电站。

尽管在建设过程中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鲁齐巴齐水电站的建设不但没有延期,反而提前了3个月完工。目前水电站运营管理工作已由布方接手,中方技术团队继续为水电站提供为期3年的技术支持。

水电站项目部员工普成说,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采用属地化管理,招聘当地员工,共计培养技术工1200余人。

布隆迪水利、能源和矿业部常务秘书塞勒马尼·卡米西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对布中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中国公司在鲁齐巴齐水电站建设中的出色表现。他说:“项目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完工,中国水电的执行力和履约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他表示,希望布中两国在能源领域继续保持紧密合作。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