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构筑绿色长城·甘肃在行动】满目苍翠子午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正宁县调令关子午岭风光。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吕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子午岭地跨陕西、甘肃两省,处于黄土高原腹地,其甘肃段位于庆阳市东部,横跨华池、合水、宁县、正宁4县,总面积739.16万亩,其中林地面积583.48万亩,森林覆盖率72.17%,森林蓄积量1749.65万立方米。林区物种丰富,有木本、草本植物1284种,野生动物284种。

为了守护好这块宝贵的绿色资源,从1955年起,我省设立专门机构进行保护和管理。2018年6月,甘肃省子午岭林业管理局成立,并设华池、合水、宁县、正宁四个分局,下辖26个国有林场和1个中湾林科所,管理体制更加完善。

近年来,庆阳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构建庆阳绿色生态安全屏障这个目标,抓保护、抓绿化、抓提升、抓封育,扎实开展子午岭林草植被封育封禁保护和生态修复,全力守好巍巍青山、涵养高原“绿肺”。

抓保护 林草资源“丰”起来

庆阳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庆阳市禁牧条例》实施之前,各地牛、羊大抵以放牧为主,对子午岭林缘区林草植被造成威胁。

2017年10月1日,《庆阳市禁牧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成为庆阳首部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自条例实施以来,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放牧行为,对子午岭林区形成了有力保护,构建起了庆阳禁牧工作长效机制。

子午岭大凤川林场工人在为油松幼苗除草。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俄少飞

随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实施,覆盖庆阳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与“六级包抓”责任体系搭建完成。子午岭通过落实“四定五包九抓”网格化管控措施,全面启用“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防火码和林火视频监控,注重隐患排查和区域联防,持续强化护林防火工作力度,严守林地保护红线,不断加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力度,积极组织开展破坏森林资源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排查、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回头看”等专项行动,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多年来,子午岭林区无重大森林火灾,同时有害生物成灾率、无公害防治率、种苗产地检疫率、测报准确率均优于指标,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庆阳市林草局局长李华峰说。

李华峰介绍,当地牢固树立“保护就是建设,管理也是发展”的理念,坚持“全面封禁、依法治理、引导扶持、禁建并举”的原则,大力实施封山育林项目,林场与乡镇、林区派出所联合管护,禁止垦荒、采伐、放牧等人为活动,不断促进子午岭天然更新,“十四五”以来累计完成封山育林4.6万亩。

抓绿化 生态容量“大”起来

庆阳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沟道、山坡、梁峁较多,宜林土地面积大。

2013年,着眼盘活闲置资源、扩大生态容量,庆阳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计划利用7年时间,完成造林抚育700万亩。

“这个面积与子午岭在庆阳境内的面积相近,‘再造一个子午岭’由此而来。”李华峰解释说。

截至2020年底,庆阳市共完成造林抚育730.85万亩,其中子午岭4个林管分局完成101.23万亩,“再造一个子午岭”的目标初步完成,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26%。

盛夏时节,漫步庆阳乡村,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庄前屋后的裸露地变成了别致的绿植景观,道路两旁的香花槐、塔柏等构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圆满收官后,庆阳市紧接着启动了“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充分挖掘未利用地、难利用地、林中空地等土地资源,打破林场之间界限,整合各类工程项目及全局所有宜林地块、人力、物力和技术力量,推行“一盘棋”造林绿化模式,全力打造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样板区。

同时,甘肃省子午岭林业管理局26个国有林场整流域、整山头、整沟道治理,按照“针阔叶齐头并进、乔灌木共同发展”原则,大力营造针阔乔灌混交林,进一步扩大了生态容量、改善了林分质量,有效提升了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抓提升 林分质量“高”起来

日前,合水林管分局组织工人搬运树苗、挥锄挖土、扶苗填坑、培土压实,对马莲河流域成林后达不到有林地标准的林区积极实施了森林抚育项目。抚育过程中,对不影响林木生长的灌木予以保留,维持原有生态系统,促进林木健康生长,同时科学调整林分密度,增强林木对病虫害的抗性,进一步改善林分质量,使森林生态系统更加稳定。

李华峰介绍,在子午岭林草植被封育封禁保护和生态修复中,庆阳市统筹森林抚育、退化林分改造、森林经营等生态修复项目,大力实施森林质量增效行动,不断优化森林结构,持续促进林木健康生长,努力建设更加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针对林分密度大、森林生态系统脆弱、森林结构单一、抵抗病虫害能力弱的林区,当地积极实施国家森林经营试点项目,主要采取以定株、间伐和补植为主,以人工促进更新、保护幼树、折灌、修枝、管护、封育、预防病害等为辅的综合措施,实现了人工油松中龄林年生长量显著增加,生物多样性增加,天然次生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

针对残败次生林、退化林,按不同类型、不同区域制定有针对性的改造措施,科学有序推进退化林分修复。“十四五”以来,庆阳市共完成退化林分修复改造24.65万亩,森林结构和林分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对人工幼林、中幼林进行抚育改造,共完成森林抚育项目13万亩,主要采取除草、松土、修枝、抚育等措施,极大地促进了林木生长,改善了林木组成和品质,提高了森林生产力。

李华峰表示,在子午岭林草植被封育封禁保护和生态修复中,庆阳市将继续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积极开展森林抚育和低质低效林改造,培育健康、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稳步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提高水源涵养能力,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多种效益。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