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甘肃好人”钟生玉:让文明新风润山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县十佳好人、优秀仲裁调解员、见义勇为积极分子、2016年度“甘肃好人”……自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庆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环县公路段职工钟生玉获得了很多荣誉。“荣誉只是一种认可,关键是要为老百姓做实事,替他们分忧解难。”钟生玉说。

今年3月,省文明办正式命名成立了“甘肃好人”钟生玉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钟生玉带领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抵制高价彩礼,破除陈规陋习,为民排忧解难,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文明新风。

钟生玉接受锦旗

爱管“闲事”的热心肠

做一次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钟生玉从事公路养护工作40多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遇到过各种交通事故,每次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及时伸出援手。“我这人爱管闲事,喜欢助人为乐,这些年管了不少闲事。”钟生玉笑着说。

2013年7月14日发生的一件事让钟生玉至今难忘。那天,环县遭遇暴洪灾害,刚做完手术不久的钟生玉立即投入到道路应急抢险之中。在和同事前往木钵镇抢险的路上,他们发现一名青年晕倒在环城镇鄂家湾附近泥滩里,钟生玉当机立断,与同事一起,将该青年送往县人民医院,及时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钟生玉与民警共同调处矛盾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钟生玉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帮助同事、乡亲化解矛盾纠纷。单位同事的身份证丢了,不懂怎么补办,他主动出面找派出所帮其补办;有的退休职工没钱看病,他主动借钱给人家,并帮助其办理医药费用报销;公路沿线承包土地被水冲毁,处理时,他耐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妥善解决了问题。大家都说:“钟生玉说的话句句在理,我们爱听也愿意听。”

矛盾解决的多了,找他的人就更多了,慢慢的,大家遇到难解决的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找钟生玉。钟生玉的电话24小时开机,每天至少要接10多个求助电话,不论多忙多晚,他都尽力而为,从不敷衍了事。多年来,因帮助别人,钟生玉借出去了近10万元,有人说他傻,他却笑着说:“谁家都有个难处,能帮一把是一把。”

移风易俗沁民心

除了爱管“闲事”,钟生玉还管红白事。他有个原则,说媒、管红事从不收谢礼,还推动环县婚介行业取消了“谢媒礼”“离娘钱”“二家坡”等婚嫁陋习;管白事坚决不允许主家大操大办,减少过事费用。

“甘肃好人”钟生玉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的墙上挂着两面簇新的锦旗,分别写着“好人精神暖人心,出谋划策负担轻”“胜似月老牵红线,甘化鹊桥渡良缘”。“今年3月份至今,我管了6起红白事了,这是家属为表达谢意送来的。”钟生玉指着锦旗,讲起了背后的故事。

钟生玉与当事人交谈

33岁的王某和杨某自由恋爱3年了,却迟迟不能完婚。原因是女方父母要的彩礼和男方父母的预期不符,双方父母不同意这门婚事。无奈之下,王某求助钟生玉。钟生玉前后跑了三次,给双方父母反复做思想工作,最后,两人于今年5月喜结良缘。“‘离娘钱’‘压箱钱’等形式的钱,我都建议他们取消了。”钟生玉说。

前些日子,家住环县县城公路段小区的高某因病去世,由于大儿子远在新疆,小儿子年轻担不起事,高某的老伴找到了钟生玉主事。在钟生玉号召下,小区男女老少来了30多人,大家帮厨、抬丧、搭棚。钟生玉主持召开了追悼会,简单做了祭奠,并将代客席的饭菜由13个减成10个,这些举措为主家节省了六七万元。

钟生玉电话与当事人沟通

事毕后,主家送来两条香烟和两瓶酒作为谢礼,钟生玉坚决不收,他说:“你们刚过完事,手头够紧张了,不能再额外增加负担了。”至今,说起钟生玉,高某的老伴一个劲地夸道:“钟生玉是出了名的大好人,我们一家人都记着他的恩情。”

倡导文明新风尚

“移风易俗,移的是旧风,易的是陋俗。厚葬薄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是打着人情、传统的旗号,走形变异的风俗习惯,美其名曰讲礼数,背后却是攀比炫富、铺张浪费和劳民伤财。”钟生玉坦言,“群众的思想工作不好做,需要‘情理法’三管齐下,花时间花精力多次跑,反复讲道理,才有成效。”

公安民警为钟生玉义务志愿服务送来饮用水

据了解,“甘肃好人”钟生玉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设在环县金羊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目前,工作室吸纳志愿者20人,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于每月15日和22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面向全县群众,围绕崇尚节俭、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旧立新等内容,开展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志愿活动3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并发布了《环县婚俗改革倡议书》等。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需要长期坚持和努力,我要不断努力,下功夫、出实招,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的心坎,营造文明新风尚。”钟生玉说。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