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抢抓机遇再出发 锚定目标不放松 ——庆城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盛夏时节,在庆城县的工厂车间、田间地头,一个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处处涌动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外地游客打卡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

工业体系初步构建、特色产业规模扩大、文旅产业加快升级……今年以来,庆城县找准发展优势,立足资源禀赋,铆足干劲抓项目、保持韧劲抓产业、坚定不移强工业,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工业强县老工业园区展现新活力      

工业是实体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富民兴陇最为关键的产业支撑。庆城县紧扣“工业主导型+生态功能型”的发展定位,摸清发展底子,找准发展优势,立足资源禀赋,形成了“强县域必须强工业”的思想共识。

庆阳华胜达化工助剂有限公司加工车间。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庆城西川工业集中区的庆阳华胜达化工助剂有限公司,车间里机械臂不断翻转,工人干劲十足。

庆阳华胜达化工助剂有限公司利用原长庆油田采二修井大队厂区56亩资产建办,是我市唯一一家拥有自产自销生产加工能力的中石油一级供应商,从事压裂石英砂生产、加工、销售,化工产品及原料、耐火材料销售和压裂酸化技术服务等业务。去年完成产值5196万元,纳税483.7万元。

庆阳华胜达化工助剂有限公司中心实验室。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新增建设用地12.46亩,建设海绵城市透水砖及集成包装袋生产项目,目前已完成环评手续办理。新项目投用后,集成包装袋生产项目预计年产值3000多万元、渗水砖生产项目预计年产值2000多万元,实现利税50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80人以上。”庆阳华胜达化工助剂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志龙说。

甘肃衍河石油管道涂层有限公司是庆城县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利用原长庆油田钻二基地110亩资产建办,主要从事油/套管内外防腐加工等油田配套服务。

甘肃衍河石油管道涂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甘肃衍河石油管道涂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宁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建设一条投资1.5亿元的新生产线,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油/套管内外防腐加工和钻杆内防腐加工。项目建成满负荷生产后,预计年可完成产值3亿元,实现利润3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庆城县突出比较优势,补短板、锻长板,以油气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着力点,开展油田闲置资产集约高效利用专项行动,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谋划重点项目集聚“硬实力”,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软环境”,整合优质资源培育“新动能”,全力打造主业突出、产业集聚、功能完备、承载能力强的园区平台。

立足农业优先推动特色产业提质效      

庆城县积极推广“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高效落实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聚力保粮、提果、扩畜、增菜、养菌,不断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

玄马镇设施瓜菜示范点航拍。

去年,庆城县华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60余亩,建成玄马镇设施瓜菜示范点,与山东寿光鸿帝蔬菜公司签订订单种植销售协议,采取统一供苗、免费指导、保价收购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设施蔬菜。

“去年,我们通过合理轮作换茬、一年种植多茬蔬菜的栽培模式,推进一年一茬种植向一年两茬、一年三茬种植转变,确保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供应,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种植设施瓜菜1000多亩,形成了庆城县东川千亩瓜菜示范带。”庆城县华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龙龙说。

高楼镇现代肉羊“育繁推”一体化产业园,技术人员使用羊联网记录个体羊只的详细档案。

为有效支撑养殖产业发展壮大,庆城县整合提升肉羊专业合作社130个,打造养殖专业乡镇2个、专业村7个,引进天津奥群牧业先进育种技术,建成运营现代肉羊“繁育推”一体化产业园,羊产业发展水平逐步提升。

庆城县以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为平台,围绕苹果产业生态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在全县范围进行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试验示范,果园面积稳定在25万亩,去年产量、产值分别达到22万吨、14亿元。

玄马镇樊庙村党支部书记樊宾强带着他的“专业团队”来到村里的示范果园,查看果树长势和套袋情况。

玄马镇樊庙村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成熟的自然条件,被确定为全县“万亩果带”片区。村“两委”班子以“支部引领、合作带动、大户示范、园区发展”的发展思路,推广矮化密植苹果栽培技术,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目前,全村果园面积达到3400多亩。截至2022年底,全村核心区域1000亩果园亩产达到2100公斤,每亩收入过万元,带动全村实现人均苹果收入达到6000元左右。

加快文旅融合激发文旅活县新动能      

庆城县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联合运营、社会投资、托管服务、优惠促销等方式,重点对停工、停业、低效项目和未开发利用资源进行盘活运营和开发建设,激发新动能、形成新优势,为创建国内知名人文魅力之城和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庆城县综合实践教育基地。

庆城县国有企业甘肃庆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借助中央、省、市政策优势,充分利用庆阳农耕文化产业园区闲置资产,开辟教育培训功能版块,投资2800万元建成庆城县综合实践教育基地。该基地集劳动教育、安全教育、手工创作、素质拓展、军事训练、研学实践和假日托管于一体,辐射带动发展中医药文化传承、农耕体验和劳动教育、地方民俗和非遗传承、生态和自然科普教育、历史人文教育五大模块。

“目前已接待党政机关干部培训、大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和研学旅行超过1万人次,为文旅产教研深度融合探索了新路径,文旅融合效应突出、效益鲜明。”甘肃庆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文龙说。

岐黄周祖文化旅游区配套提升项目建设现场。

在庆城县岐黄周祖文化旅游区配套提升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忙着绑扎钢筋、起吊钢筋笼、浇筑混凝土,大型机械有序作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庆阳农耕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范仲金说:“该项目总投资4736万元,包括游客中心、广场铺装硬化和绿化等工程,计划年内建成投用,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下坚实基础,对激发文旅市场活力,推动文旅产业在向上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岐黄周祖文化旅游区计划在2025年达到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

庆州记忆文化苑。

近年来,庆城县把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作为加快文旅融合的重要工作,逐项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和软件提升工作,全面推动文旅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重点开发岐黄中医、周祖农耕、黄土民俗、休闲农业等特色旅游产品,打响“黄土大塬、人文庆城”“岐伯故里、周祖圣地”文旅品牌,着力将庆城打造成全国岐黄周祖文化养生名城,带动旅游综合收入实现较大突破,全力提升文旅消费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