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曹李川村的美丽嬗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夏末时节,走进环县天池乡曹李川村,只见宽阔的柏油路向远方舒展,新农村院落整齐排列,一座座羊棚、草棚遍布庄前屋后……一幅和美乡村图徐徐展开。

坐落于天池乡南部的曹李川村,土地面积2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030亩,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332户1335人。多年以前,曹李川村山大沟深、出行不便,当地群众靠天吃饭,贫穷和落后是人们对曹李川村的第一印象。如今的曹李川村,硬化路、安全住房、标准化梯田、草棚羊棚应有尽有,处处散发着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时代气息。

路通了,群众心里乐开花

“这些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道路交通。”曹李川村党支部书记高永明告诉记者。“以前,村上通行条件非常差,每逢阴雨天气,出门办事是大家最头疼的问题。这条柏油路修好后,方便了群众出行,压在大家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高永明指着脚下宽阔平坦的通组柏油路,脸上满是笑容。

路通百业顺,桥是路“中枢”。在曹李川村曹坪组沟底大桥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在支设箱梁外模,高28米的桥栋已经耸立起来,等待箱梁搭建。高永明告诉记者,预计今年10月底这座大桥就能建成投用,可方便曹李川村群众日常出行,也能为周边大方山村100多户群众提供交通便利。

近年来,在帮扶单位市委办的大力帮助下,曹李川村新修4条通组油路,贯穿7个村民小组,全长28.43公里;332户群众全部接通自来水、动力电,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迁新居,开启美好新生活

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务工难等问题,曾严重影响曹李川村群众的生产生活。

2018年,曹李川村易地搬迁工程启动,经过建设,一座座黛瓦白墙、窗明几净的宽敞民居拔地而起。

“新的安置点院子干净整洁,基础设施齐全,我们搬进来后,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邻里街坊距离更近了,过好日子的劲头也更足了。”今年46岁的高海琴,是曹李川村曹坪组居民安置点住户,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家住在沟边上的几孔窑洞里,非常偏远,遇到雨雪天气,出门都是问题,搬到安置点后,房子安全又宽敞,离村部也近,就近打工、照顾家庭都很便利。

2019年,和高海琴一家条件相似的24户群众一起搬迁到曹李川村曹坪组居民安置点,屋后高山巍峨,房前绿树成荫,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站在村口望去,一幅幅以农耕文化、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乡风等为主题的绘画作品跃然文化墙上,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勾勒出乡村幸福生活的“锦绣河山”。

产业兴,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45岁的任全道,是曹李川村吴家岔组村民,以前,他常年在外务工,这几年,乘着环县羊产业蓬勃发展的东风,任全道回家发展起了养殖业。“我是从2021年开始养羊的,现在羊存栏30多只。今年已经卖了三批羊羔,收入1.5万元。相比以前在外面打工没有固定收入,养羊以后,收入稳定多了。”任全道说。

走进曹李川村养殖户杨万辉家,他正在用通到家门口的自来水饮羊,院子收拾得干净整洁,院里整齐摆放着各种农用机械,门前屋后绿意盎然。

“以前,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干不完的农活,一年到头也没多少收入。近几年,我们村的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政府的帮扶力度也非常大,建草棚和羊棚都有补助,这样的好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好日子需要我们珍惜,更需要我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谈起生活的变化,杨万辉高兴地说。

近年来,曹李川村聚焦基础补短板、聚焦产业提质效,突出发展草羊主导产业,着力建设产业振兴富裕村。目前,曹李川村羊存栏5200只,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6万元。曹李川村还投资132万元,新建“全日粮”加工配送中心一处,年加工饲草1500吨。2022年,曹李川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