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木钵人民法庭 巡回法庭进乡村 化解纠纷促和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徐雅荷)日前,环县人民法院木钵人民法庭将巡回法庭设在木钵镇关营村,审理了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村干部和部分村民旁听了庭审。

“案件当事人徐某年事已高,且腿脚不便,此次巡回法庭将审判场所安排在徐某家中。”木钵人民法庭庭长杜静遥介绍,一枚国徽、一条横幅、几张板凳,一个简单且庄严的巡回法庭就这样成立了。

据了解,原告徐某与妻子刘某婚后育有两子,今年88岁高龄的他与老伴长期居住在小儿子家中,生活起居由小儿子照料。徐某认为大儿子未尽到赡养义务,将其诉至法院,要求大儿子履行相应的赡养义务。

木钵人民法庭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杜静遥向村委会详细了解了徐某的生活现状、起诉的真实想法等。庭审过程中,杜静遥从亲情感化入手,一方面劝导原告考虑其儿子经济收入情况,另一方面对被告进行释法说理,告知其拒绝赡养父母的社会及法律后果。经过数小时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初步调解意向,被告同意支付赡养费。

“将巡回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不仅是能动司法的生动实践,也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普法教育课。”杜静遥说。

近年来,木钵人民法庭从转变审判工作思路、提高办案质效方面入手,加强调解工作力度,积极与乡村基层组织联系,调动多方协调力量,运用“面对面”“背对背”等调解方式,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办案方式方法,缩短应诉时间,探索运用速裁方式审理案件,对事实清楚、当事人到庭的案件均实行当天开庭、当庭宣判,提高案件审判效率。截至目前,共受理案件187件,现已审结159件,结案率85.03%,其中已调解结案99件,撤诉22件,调撤率76.1%。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