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觅一方山水 解一抹乡愁 环县乡村旅游奏响“时代新乐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郭海霞)近日,驱车行驶在环县山沟梁峁间,漫山遍野的绿色让人目不暇接。这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季节,也是乡村旅游最好的时节。

田园采摘、旅游观光、特色美食、民俗体验、生态度假……近年来,环县聚全县之力,将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有效融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逐步探索出一条富有环县特色的乡村旅游之路。

新模式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

小南沟乡杨胡套子草原景区近期迎来旅游旺季。

“听说杨胡套子草原景区旅游节开幕,一大早就带家人赶过来。这里自然风光好,又凉快,很适合避暑,以后会常来。”游客高勇说。

和游客们的放松闲适比起来,杨胡套子草原景区大件羊肉销售老板连志琴则忙得“团团转”。“我临时叫了3个邻居来帮忙,忙活一整天,累是累点,一天卖了6只羊,收入7800元,心里很踏实。”54岁的连志琴常年在红白事上做羊肉,味道赢得乡亲一致认可 ,去年暑期开始在景区开店,两个月收入2万多元。

杨胡套子草原景区位于环县小南沟乡西北部,280平方公里的草场一望无垠、广袤辽阔,绿草与蓝天相接处,牛羊成群、梯田层叠,田园风光无限好。2022年,环县依托县北的天然草原,先后投资300多万元打造杨胡套子草原景区,结合本地羊羔肉烹饪和小杂粮销售,带动近600户3000人受益,促进区域内旅游、肉羊、小杂粮产业融合发展。

据统计,杨胡套子草原旅游节当天,杨胡套子草原景区接待游客6000多人次,销售大件羊肉200多件、燕麦揉揉等特色小吃1000多份、蜂蜜等土特产300多份、荞面等小杂粮300多件,收入超过10万元。

“小南沟乡利用区位优势,按照‘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扶贫发展’的模式,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开发了杨胡套子草原旅游景点,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和区域个体户发展第三产业,创收110万元以上。”小南沟乡党委书记任新育说。

环县委宣传部部长朱悦介绍,小南沟乡依托杨胡套子草原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形成“品大件羊肉,观田园风光,游魅力草原”的乡村旅游特色模式,实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如今的小南沟乡,自然风光秀美、人居环境整洁、群众热情好客,已成为乡村旅游“打卡地”。

“一户一品”育特色产业

近日,在环县洪德镇耿塬畔村庄子峁生态农庄项目建设负责人杨志熙带领下,记者来到杨满彦家的“共享菜园”。他家的4000平方米耕地,今年被县上部分单位和个人以认领的方式,栽植了西红柿、茄子、辣椒等蔬菜。

菜园里,县城居民张仲永正带领老伴和孙女采摘蔬菜。“今年我认领了3分地,平时由园主帮忙打理,每隔一段时间,我就带家人来摘菜,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体验了田园生活。”张仲永开心地说。

“往年,这片地种玉米,收入最多五六千元。今年地被认领后,预计收入最少3万元。”杨满彦介绍。“共享菜园”属于环县洪德镇耿塬畔村庄子峁生态农庄今年新建的项目,是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有益尝试。

告别杨满彦,杨志熙又带着记者来到农庄醋坊。

刚进院子,一阵浓郁的醋香味扑鼻而来。不大的作坊里,62岁的王克弟忙着灌装醋。王克弟有着30年手工酿造黄米醋的经验,这两年,在庄子峁开了醋坊后,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

杨志熙介绍,该农庄主要以休闲采摘和品尝农家饭为主,外加销售农产品。2022年,农庄人均收入首次达到1.6万元,家庭收入突破10万元的农户达半数以上,今年“五一”期间,农庄总体收入10万多元。

环县洪德镇耿塬畔村庄子峁生态农庄是环县首个山区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自2020年投运以来,按照“一户一品,自主经营,人人参与,分类指导”的发展思路,逐步探索出集生态旅游、绿色采摘、特色产业、休闲康养融合发展的山区乡村振兴模式,目前已建成蜂蜜庄园、陇东羯羊养殖中心,农家手工酱醋、石磨面粉和石碾辣子、糜子黄酒、手工织箩等六个小作坊,农家散养鸡、瘦肉型苏太猪养殖场,商用百合、珍稀花卉树木植物园,核桃、早中晚熟桃采摘园,无公害蔬菜园及现采基地。

“采摘经济”助农增收

这段时间,木钵镇关营村生态农业观光园内树木葱茏、百花盛开,火龙果种植大棚里,一个个火龙果挂在枝头,种植户裴耀金在给火龙果剪枝。

6年前,裴耀金从广西引进金都、燕窝等7个火龙果品种,尝试“南果北种”。经过不断摸索,如今,他种植的1300多株火龙果迎来盛果期,亩产3000至4000公斤,平均每年结果15茬左右,年收入约15万元。

关营村位于木钵镇北部5公里处,北距县城13公里,211国道贯穿全境,拥有优越的区位优势。

关营村党支部书记慕定堂介绍,该生态园是按照观光农业体验化、体验农业产业化、产业农业链条化和绿色环保、休闲娱乐模式,建成集设施农业种植、特色经济林栽培、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内有休闲采摘果园、休闲垂钓园、各种观赏草花等。成立之初,主要发展瓜果蔬菜、饲草养羊和乡村旅游产业。今年,按照市上“三元双向”农业发展模式,村里对产业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位,在发展现有产业的同时,同步发展食用菌生产加工、高效设施瓜果蔬菜,形成了“乡村旅游+瓜果菜菌乐+产业”的产业链。

建成7年来,该生态园已实现年接待观光、采摘、旅游人数1万人次以上。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