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汇聚乡贤统战新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谱新篇 ——合水县新乡贤统战工作实践探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王海宁)近年来,合水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发挥新乡贤在乡村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的重要指示,以“画大同心圆、反哺家乡美”为主旨,围绕“思想凝聚起来、力量组织起来、作用发挥起来、实现大统战力促大团结大联合大发展”的目标任务,创新探索出“1452”工作思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汇聚新力量。

搭建一个组织架构。合水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新乡贤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新乡贤统战工作联络服务处,下设办公室,健全了组织机构,配备了工作人员,完善了联络服务处职责等制度。各乡镇成立了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乡(镇)新乡贤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新乡贤统战工作联络服务站。在新乡贤较为集中的乡村设立了“乡贤说事室”。健全完善了新乡贤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目标管理评价机制和各级书记“一月一联系、一季一走访、一年一座谈”的新乡贤联心联谊制度,由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方联动的新乡贤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建立四种联系形式。合水县通过“寻得到根脉,听得到乡音,记得起乡愁,建得好家乡”四种形式,把新乡贤统战工作做得有形有效有感。围绕“寻得到根脉”,先后打造了吉岘镇铁李川新乡贤馆、何家畔乡贤馆、太莪乡王氏家风馆、固城镇王昌寺村齐氏家风馆,在肖咀镇建成“三馆一墙一廊一亭一场”(“三馆”即乡贤馆、家风馆、家训馆,“一墙”即凝心墙,“一廊”即统战及民族宗教知识宣传长廊,“一亭”即乡贤亭,“一场”即石榴广场)等乡贤文化阵地,传播乡村人文历史,展示古今名贤形象、宣传新乡贤事迹,鼓励大家爱家乡、建家园。围绕“听得到乡音”,先后组织召开了合水县在外优秀人士座谈会,举办了“共叙家乡情、画大同心圆”新乡贤联谊恳谈会,开展了“凝聚乡贤新力量、同心筑梦向未来”新乡贤联谊活动和“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系列活动,让新乡贤时时听到家乡的声音,激发他们回馈家乡投资兴业的热情。围绕“忆得起乡愁”,依托乡村历史遗址、废旧村庄院落,打造乡愁记忆园4处,让新乡贤在看得到故乡的山、望得见故乡水中,始终牵挂着家乡。围绕“建得好家园”,先后争取新乡贤各类捐助资金8500万元,吸引新乡贤回乡投资创业逾2亿元,引导新乡贤回乡建办企业28家,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家庭农场16家。

明确五类统战对象。聚焦乡村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乡村合作经济组织和民营经济人士、乡村在外工作的优秀人士、乡村内德高望重的名人和乡村族户有影响力的爱心人士、曾在当地工作过的外地知名人士,坚持“以德为先、以贤为基、以绩为要”的认定标准,深入摸排,掌握底数,准确界定新乡贤347名,并积极引导他们投身团结联合、村魂塑造、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产业振兴、文化传承等乡村建设实践。

开展两个系列活动。以新乡贤回报桑梓、助力乡村发展为主题,推进一系列新乡贤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和走访慰问新乡贤亲属活动,开展“庆商归塬行动”,举办新乡贤事迹报告会、“共叙家乡情,筑好同心圆”联谊活动。同时,开展一系列新乡贤统战工作典型培育活动。从新乡贤回报桑梓入手,在乡村发展、产业培育、科教文化、民生实事、移风易俗、社会治理等方面培育一系列典型,通过典型引领带动新乡贤统战工作纵深推进。

在此基础上,合水县还探索出一条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新模式,累计组织新乡贤参与开展法治宣传66场(次),帮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多起,建言献策12条(次),参与民主协商会议78场(次),参加乡村内重大事项决策议事60余次,完善制定村规民约80余条。动员鼓励新乡贤加入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等,参与支持农村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健全完善农村“一约一制”(婚嫁喜庆公约、抵制高价彩礼报备承诺制)、“一榜一会”(道德红黑榜、乡贤理事会)、“一堂一队”(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和“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机制,新乡贤参与乡村社会治理成果不断显现。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