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 改善生态环境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尤小龙、高鑫)近年来,正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眼“生态正宁”创建,扎实开展林草湿生态综合监测调查,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合力推动生态修复治理,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林草湿生态综合监测工作是做好林草资源保护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从6月初开始,正宁县绿化办工作人员每天活跃在林地各监测点,他们克服高温酷暑、蚊虫叮咬、雨季洪汛等困难,认真开展各项监测调查工作,全面及时准确掌握林草湿现状和动态变化,为全县生态保护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我们完成了上级下达的15个林草区监测样地调查,其他调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预计今年10月中旬将完成全部6项调查任务。”正宁县绿化办干部张有鹏说。

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是修复生态环境的有效手段之一。正宁县坚持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全面推进“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积极实施“一村万树”工程,持续推进森林植被恢复造林、公益林补植补造、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林草资源管护,通过持续实施有关生态保护建设项目,进一步减少县域水土流失,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正宁县林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徐亚东介绍,正宁县把实施林草生态工程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近三年来,累计完成人工造林和补植补造11.8万亩,实施森林抚育4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20万亩。

正宁县大力推行以河流为轴、交通道路为脉、行政区划为单元,全域统筹、齐抓共治的叶脉式治理模式,不断厚植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底色。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境内河流流域生态修复为主线、城乡生态环境提升为抓手、矿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为支撑,用足用活生态保护修复的利好政策,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全域推进、规模治理”的思路,持续发力生态修复治理,积极探索生态修复补偿机制,促进县域生态建设“扩面增效”,让绿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