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听证开进村里 和解工作做进心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吕江龙)近日,环县人民检察院在合道镇寨子坪村开了一场听证会,参加听证会的20多人都是当地干部群众。受邀担任听证员的县人大代表、合道镇人大主席杨荣在评议发言时说:“和解工作做进心里,检察听证会开进村里,检察院的群众工作接地气、有温度、效果好,一定要引以为戒,学法守法,和睦友善地过日子。”

2023年2月,老李与小张因一句闲言碎语发生争执,进而演变为拳脚互殴,老李的头部受轻伤两处,小张涉嫌故意伤害罪。案发后,经村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双方曾达成并履行了和解协议,接着又因误会猜忌而撕毁协议,积怨加深。

环县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发现老李和小张是叔祖父与侄孙媳关系,也是邻居,将亲属邻里纠纷升级到刑事案件,已经两败俱伤,万不能简单地一诉了之,放任矛盾加剧。办案检察官在理清事实的基础上,分析评估了刑事和解的可能性,针对性地制定了和解工作预案,带案下访,进村入户,当面听取双方意见,邀请乡村干部、当事人亲邻、代理律师参加,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灵活多样的调解方法,法理情相结合劝和促和。经过一天的反复沟通,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

为促进矛盾彻底化解、关系更好修复,检察官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当即在村调解室组织召开检察听证会,邀请所在地县人大代表、包村镇领导、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等担任听证员,派出所民警、当事人亲邻等到场旁听,充分阐释检察机关处理轻伤害案件的法律政策规定,耐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以案释法说理。经过评议,一致赞同双方大事化小、握手言和,对小张从轻处罚、从宽处理。最终,该案以刑事和解不起诉的方式结案,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办案检察官认为,远亲不如近邻,绝不能把矛盾纠纷扩大延伸。检察人员多跑点路、多用点心,换来群众和睦、乡村安宁,是非常值得的。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