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典型引领树婚育新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彭晓龙)在正宁县湫头镇西沟村,董争民家是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作为全省“最美家庭”,董争民家上有老人,下有两女一儿,儿女均已成家立业,家里夫妻和睦,婆媳相处融洽。

董争民是西沟村二组卫生所村医,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妻子高小英在湫头镇经营着一个结婚用品店铺,还曾担任过西沟村妇联主任。董争民两个女儿出嫁的时候,董争民和妻子一致认为,高彩礼意味着给子女加重负担,只要孩子过得好,彩礼根本没必要。

董争民夫妇坚持“零彩礼”在湫头镇传为佳话,也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周边很多亲朋好友、乡邻乡亲都开始效仿他们,实行“零彩礼”或者“低彩礼”,大大减少了因高价彩礼引发的家庭矛盾纠纷。

在深入推行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民风方面,正宁县狠下功夫,从制度、监督、激励、服务等方面入手,通过定规矩、强引导、创载体等有力举措,引领更多家庭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董争民家庭是正宁县自觉践行“零彩礼”或“低彩礼”的一个缩影,还有许多人和他们一样以实际行动推进移风易俗。

近年来,正宁县坚持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制定印发《正宁县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婚嫁彩礼“限高”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同时,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强化宣传示范引领,让文明新风滋润群众心田。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