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剪纸大师张雪峰:巧手剪人生 指尖传非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雪峰给合水县红领巾暑期公益托管班的学生教剪纸。 陆洋 摄

1971年春天,张雪峰出生在庆阳市合水县吉岘乡罗家畔村的一个农民家庭。7个兄弟姊妹中,她年纪最小,经常哭,奶奶为了哄她,就拿树叶撕成小猴子、小兔子的模样哄她开心。正是奶奶这些不经意的动作,让剪纸艺术在张雪峰的心里生了根。

小时候,每逢过年,张雪峰就围着奶奶和妈妈,学她们剪纸。13岁那年,村里举办活动,张雪峰拿着自己的剪纸去参展,意外收获了优秀奖,虽然奖品简单,但正是这第一份靠剪纸获得的奖品,让她建立起剪纸的信心。

没钱买纸,张雪峰就去挖药材,卖了药材再拿钱买纸。别人的嫁妆是衣服、鞋子、车子,但张雪峰的嫁妆是剪刀和纸,“好在有一个支持我的丈夫,无论农活多忙,也没让我丢下手中的剪纸。”张雪峰说。

2002年5月,庆阳市举办首届香包民俗文化节,张雪峰第一次带着自己的剪纸作品参展,作品得到专家和游客的一致好评,中央美术学院的一位教授还选走了她的11幅剪纸作品进行收藏。

张雪峰先后加入庆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剪纸艺术家协会,让她有了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她说:“我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庆阳剪纸、喜欢庆阳剪纸、学习庆阳剪纸,通过剪纸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2012年,张雪峰创办了雪峰民间创艺有限公司。2013年,张雪峰参加全国剪纸展比赛,获得铜奖;同年,她去了台湾,向台湾同胞展示20多幅作品,她也成为中华两岸文创专业人才交流协会会员。

2016年,张雪峰被合水县妇联聘请,参与“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班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她先后参与20多期培训,2000多名贫困妇女跟着她学习剪纸,改变生活现状。“我探索出‘基地+巾帼致富带头人+贫困妇女’的培训模式,依托雪峰民间创艺有限公司,培养优秀学员,带动更多妇女掌握剪纸技术,实现就业,周边50多位贫困妇女通过剪纸实现脱贫致富。”张雪峰告诉记者。

2018年,张雪峰被合水县多所学校聘请为剪纸社团的兼职指导老师,每周两节课,通过她的努力,剪纸被学生所熟知。同年9月,张雪峰的剪纸作品登上了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舞台,通过荧屏,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大美庆阳、大美合水的剪纸艺术。

剪纸让张雪峰这个平凡的农家妇女,成了人们口中美丽的“剪花娘子”。张雪峰获“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称号,被评为“庆阳市第三届陇东工匠”,还荣获“甘肃省民俗剪纸艺术十大杰出艺术家”“剪纸艺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称号。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