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党建引领出新招 乡村治理有新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处暑之后,陇东大地变得温和凉爽、愈加宜人。在庆城县高楼镇雷家岘子村,果园里硕果盈枝,田野里秋粮遍地,道路两旁鲜花簇拥,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幅恬静舒适的乡村美景图跃然眼前。

好环境源于好治理。“这一切归功于县乡实施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361’模式,我们以党建为抓手、以治理为重点,多渠道、多载体引导群众积极投身乡村建设、主动参与乡村治理,使乡村振兴焕发新活力。”雷家岘子村党支部书记杨润琴说。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361”模式是庆城县立足破解村级党组织功能发挥不足、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而创新实施的,主要内容是推行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和移风易俗等6大板块的积分撬动。


庆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军介绍,今年以来,当地持续推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361”模式,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建立健全村民自治体系,推行道德红黑榜、抵制高价彩礼等治理措施,倡树文明乡风,焕发群众干劲,夯实乡村治理社会基础。

为强化正面教育引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凝聚积极向上力量,庆城县引导各乡村建立“积分制”,以户为单位,对群众日常行为进行赋分评价,既设置参与义务劳动等公益活动和尊老爱幼等善行义举为“加分项”,又设置打架斗殴、参与赌博、破坏公物等不良行为“扣分项”,形成扬善惩恶的鲜明导向。

“学生考上大学能积分,把自家房前屋后卫生打扫了能积分,日行好事也能积分,用这些积分还能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日用品,真是个大好事!”雷家岘子村村民王建高兴地说,“积分虽小,能量却大,现在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了。”

为确保赋分的公正和评定的公平,庆城充分发挥村“一约四会”作用,邀请562名退休村干部、乡贤名人参与监督,严格积分评定。

积分兑换商品,商品从何而来?

庆城县依托红十字会、妇联等单位,动员各方援建“积分超市”80家,确定经济实力强、经营诚信好、商品种类全、群众需求大的经营主体组建商家联盟。目前,当地县级组建线下联盟商家43家、线上联盟商家1家,各乡镇组建商家联盟108家,群众除在积分超市兑换物品外,还可凭借积分在商家联盟购物享受打折优惠。

同时,当地联合相关企业开发了“联通数村”微信小程序,群众自主申报积分,干部也可根据村民参加集体活动表现进行赋分。目前,全县有6.91万农户、14.37万村民使用了这一小程序,累计积分105.6万分,兑换物品价值33.9万元。

“积分不仅能兑换商品,也是量化一个家庭道德威信、群众认可程度的重要标尺和评定‘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的参考依据。”刘军介绍,当地群众自愿参与环境整治、道路养护、植树造林等村级事务,累计节省资金306.9万元;152家联盟商家通过薄利多销方式营业额提高了10%至20%,利润同比增加350多万元。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