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 特色美食文化助力乡村旅游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赏农家景,吃农家饭……近年来,随着环县农文旅融合步伐加快,一些本地特色乡村美食以其独特的风味,吸引了不少游客,餐饮促旅游、旅游带餐饮的“美食+旅游”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

环县洪德镇耿塬畔村庄子峁生态农庄生产的传统手工产品深受游客青睐,每逢节假日或周末,总有不少人专门开车去农庄品尝土鸡等农家饭,再买几个农家油饼、几瓶农家酱醋带回家。

同样,在环县毛井镇,吸引游客流连忘返的除了大草原的旖旎风光,还有久负盛名的大件羊肉。去年以来,毛井镇红土咀村村民惠菊香平均每天能卖4只羊。“毛井大件羊羔肉名片打响后,遇到节会,一天能卖10多只羊。”惠菊香说。

燕麦揉揉、油圈圈、荞面饼子、苦苦菜等小吃也卖得很好。惠菊香告诉笔者,按照目前的销量,预计到今年年底,销售额能达到100万元。

8月22日至28日,环县八珠塬第四届乡村旅游体验行活动举行,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吸引了县内外近千名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当地特色地标产品八珠黄酒赢得游客喜爱,大家争先品黄酒、买黄酒,各黄酒展销摊位前人头攒动。“今年节会上共卖了200斤黄酒,收入4000元。”八珠乡八珠醉老头黄酒坊负责人代玉萍说。

据八珠乡乡村振兴工作站副站长李勇介绍,每年乡村旅游体验行活动期间,乡政府都组织酿酒户参加黄酒品鉴推介活动,今年组织了8家黄酒销售大户参加,帮助大家销售黄酒的同时,也借机做进一步宣传推广。

不久前,环县首届“羊羊”运动会暨毛井镇第四届农民运动会在毛井镇成功举办,吸引了周边地区3万余人前来参加。旺盛的人气带火了餐饮和住宿,宾馆和大件羊肉餐馆均出现爆满现象。一周时间,就销售大件羊肉4000多件,凉粉鱼、凉皮等特色小吃5000多份,荞面、燕面等各类小杂粮2000多份,商户和农户收入400多万元,间接拉动了当地羊只销售。

环县因特殊的地理和自然条件,当地农民多种植糜谷等小杂粮,为黄酒酿造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八珠酿造黄酒已有数百年历史,一般农历八月开始酿酒,发酵一个月后出酒。“这里每家每户都酿黄酒,年产量至少十万斤以上。全乡现有酿酒大户80多户,每户年销售黄酒3000斤左右,销售额500多万元。”李勇说。

李勇告诉笔者,为进一步规范酿造技术,保留八珠黄酒独特口感,示范带动更多农户共同致富,今年7月份开始,八珠乡招商引资200万元,建成占地670平方米的八珠逍遥醇黄酒厂,配套建设展销馆、体验馆、生产加工车间、酒房、酒窖等设施。建成后,仅酒厂年产量可达10万斤左右,年创收预计超过500万元。

为擦亮乡村美食招牌,提高大件羊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毛井镇于2022年初启动了“大件羊肉制作明星户”挂牌工作。“毛井人自古以来就有‘打平伙、吃大件’的传统,这里家家会做大件,家家味道不同。2022年初,镇上启动了‘大件羊肉制作明星户’挂牌工作,旨在通过模范引领,进一步带动庭院经济发展。”毛井镇副镇长贺一丁介绍,今年运动会期间,又举办了“羊厨比武”大赛和“限时品羊”比赛项目,命名了第二批“明星户”。

“明星户命名后,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如今,在毛井镇周边地区叫得响的名字比比皆是,砖城子的靳正吉、红土咀的惠菊香、大户掌的崔叶子、街道的武汉文,这几家生意一家比一家好。”贺一丁说。

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升温,环县将持续弘扬美食文化,积极发掘特色乡土美食,加快推进乡村美食产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互促共融、迭代升级,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进一步满足游客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编辑:赵星泽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