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一起遗产继承纠纷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客户端讯 (新甘肃·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黄建国 记者张秀芸)“我就不交钥匙,看能把我咋的……”面对执行干警的反复劝说,案外人“鸠占鹊巢”拒绝执行,并以极端言语相要挟。日前,记者从镇原县人民法院了解到,为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镇原县人民法院依法果断强制执结了一起棘手遗产继承纠纷案。

该案件还要回溯到二十多年前。1999年,离异后的邢某甲与刘某组成家庭,两人生育一女邢某,并修建住宅一处。后双方关系不睦,邢某甲提起同居关系析产纠纷诉讼,经法院判决,该房屋及室内家具等归邢某甲所有。

2021年,邢某甲不幸去世。已出嫁的邢某某(系邢某甲与前妻所生女儿)与本家族人葬埋了其父邢某甲,并按照农村习俗,将邢某乙(系邢某甲长兄)的孙子邢某丙过继给邢某甲,立嗣为孙子,商定邢某甲的一应遗产均由邢某丙一人继承。

2022年,正在大学读书的邢某,向法院起诉要求分割邢某甲名下遗产。因邢某某自愿放弃继承,法院判决由邢某继承邢某甲的住宅、存款及其他财物,并由邢某向邢某某支付资金26000元,用以偿还邢某甲生前借款及支付丧葬费用。

2023年春,该案进入执行程序。镇原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多次来到案涉房屋所在地,敦促被执行人马某(系邢某丙之母)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相关义务,遭马某以各种理由百般推诿。

后法官了解到,案涉房屋等财产已由案外人邢某乙(系马某的公公)实际掌控。在多次沟通中,邢某乙始终胡搅蛮缠,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并漫天要价讲条件,案子一时陷入僵局。

8月29日,镇原县人民法院决定依法强制执行该案。当天上午9时许,执行干警来到镇原县上肖镇某村邢某乙家中,再次做思想疏导工作,动员其主动交出案涉房屋钥匙。邢某乙情绪激动,无端指责执行法官不分是非,坚称绝不会交出钥匙。

执行法官义正言辞地警告邢某乙切勿以身试法,对抗执行挑战司法权威是要付出代价的。在极力安抚邢某乙情绪的同时,多次向其释法明理,耐心讲解实现其个人合理诉求的法律途径。

然而,邢某乙依然固执己见,态度强硬地拒绝配合执行。见此情形,执行法官决定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最终,在镇原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院干警及镇、村干部等人的全程见证下,执行法官让开锁师傅剪断门锁,强行进入案涉各房屋,将室内财物逐一清点后当众移交给申请执行人。随后,申请执行人将大门门锁更换,该起遗产继承纠纷案圆满画上句号。


编辑:赵星泽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