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保障性住房圆了新市民“安居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5bf25b55d7723442b2085b646d7cdc4_57b155d0f7384ea099fcf2bb1fbda0d8.jpg

“城市里的万家灯火,希望也有属于自己的一盏灯。”对于许多来环县拼搏奋斗的人来说,拥有一个适合且稳定的住所,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环县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解决新市民、新青年等群体住房困难为主要出发点,深入贯彻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相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供给,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愿景加快实现。

“安其居”全力助推“乐其业”

“惠泽家园”是环县棚改办打造的自有保障性住房品牌,也是环县首个保障性住房项目。项目位于环县城北新区富强大道西侧,诚信路南侧,五里川路北侧,处于城北新区核心位置。主要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陪读家长、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和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项目概算总投资6.5亿元,共2034套18.2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5亿元,1216套9.4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幼儿园1座,已于8月份建成投入使用。二期投资3亿元,818套8.8万平方米。

今年5月初,惠泽家园迎来了来自环县第一批不同行业的300余名新住户入住。有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有退伍军人、下岗职工,还有县内引进的各类紧缺型人才及来环打工人。从那一刻开始,他们又有了共同的新身份——惠泽家园新住民。

“作为一名在环县就业的外地人,独自离家在环县生活,家人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生活居住问题。惠泽家园环境温馨、交通便利、服务齐全,让我感到非常温暖,有家的归属感。解除了后顾之忧后,我可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近日,兰州新饰利装饰有限公司的宋高杰,在入住惠泽家园后,对自己的这个“新家”非常满意。

d0283d285f30d42f3d5b284e33405d97_14ad352d69b54782bc1cf343fa7c73a0.jpg

“高标准”统筹发力“建好房”

近年来,环县深入贯彻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统筹谋划项目选址,拿出最好的地块,采取无偿划拨的方式供应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获得了群众的满意和认可。目前,筹建北区保障性住房1216套,南区保障性住房530套,至2023年底前可解决辖区1746户住房问题。在资金方面,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保障性租赁住房专项补助资金的同时,不断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确保资金及时到位,有力保障项目建设。在建设方面,围绕经济适用、节能环保的原则,充分考虑户型面积、采光取暖、外观风貌、功能配套等,科学规划设计,合理确定标准,保障性租赁住房面积控制在70平方米以内,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控制90平方米以内,满足多元化、人性化需求,既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更解决了“好不好”的问题。在配套方面,在保障性住房小区周边,配套建设了幼儿园、九年制学校、社区服务中心、环县传染病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更加方便群众安居、就业、就学、就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仅要住得上,还要住得好”,这是环县在保障性住房推进过程中的一项基本要求。

“严要求”细化管理“住好房”

居住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环县着力打造住房要素,保障性住房从筹建、建设、竣工交付、入住等各个环节入手。抓好质量管理。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有实力、有信誉的公司承担工程;项目竣工后,组织建设、规划、房管和各公用设施单位,对住房建设进行综合验收。通过严格监督管理,推动保障性住房工程成为老百姓的放心房、安心房。抓好资金管理,严格按照《甘肃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财政委托付款”的资金管理方式,严管用好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抓好运营管理,加强保障性住房配售及出租监督管理,严禁保障性住房上市销售或变相销售,严禁以保障性住房为名违规经营或骗取优惠政策。入住后物业服务是保障,提供细节服务,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每一位住户都切身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更加坚定了他们留在环县、建设环县的信心和决心。

未来,环县还将提供更加舒适、温暖、便利的居住环境,让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安其居”进而“乐其业”,也将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增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住户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服务,为城北新区各重点产业、企业人才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为城北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