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玄马镇:“订单农业”让农民增收步入“快车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庆阳融媒记者李云 通讯员郑亚虎)日前,记者来到庆城县玄马镇玄马村设施瓜菜示范基地,工人正忙着采摘蔬菜。该基地占地200余亩,共有钢架大棚200座,充分依托川区水源充足、灌溉方便、交通便利的优势,坚持设施蔬菜、露地瓜菜、特色瓜菜“三菜”齐抓,着力推动瓜菜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

“基地主要以西红柿、辣椒、黄瓜种植为主,引进了山东寿光鸿帝蔬菜公司的技术,还有新品种,实施统一管理,而且由该公司的技术人员蹲点指导,保证了蔬菜正常收益,现在,第一批订单已经装车出售,按目前西红柿的长势和出售情况看,亩产量在2万斤左右,一亩地能收入1万多元。”华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小华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庆城县玄马镇整合资源提效益,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以每亩600元的标准,流转农户碎片化、零散化土地,招引华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经营管理,完成大棚维修30栋,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订单销售等措施,示范带动全镇10个村560户群众种植露地辣椒500亩,川区3个村300多户群众种植瓜菜1000多亩,带动周边50多名群众就近务工,夯实了群众稳定增收致富基础。

“今年我们招引山东寿光鸿帝蔬菜公司和当地合作社签订单种植销售协议,不断提升蔬菜种植和产业效益,目前,第一批西红柿已经上市,实现了开门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整合资源,加强和外地技术品种、市场发达地方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订单种植的广度和深度,加强示范引领,切实提高瓜菜产业效益,夯实群众增收基础。”玄马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锦涛说。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