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 打好“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提质增效“组合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田娟)今年以来,华池县以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为抓手,充分利用秸秆废料、畜禽粪便等原料,积极打造“三元双向”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稳步推进全县“三元双向”现代循环农业示范产业“一园三片区”(华池县食用菌产业园和山庄、城壕、林镇3个食用菌产业示范园片区)项目建设,有效助推全县农业产业振兴。截至目前,全县共生产香菇、木耳、榆黄蘑、平菇等各类食用菌2025吨,产值达3375万元,产品对内销售到福建、山东、天津等13个省市,对外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等国家,累计创汇19.98万美元。

华池县按照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套扶持政策、一套专家团队、一套考核体系的“六个一”推进机制,统筹谋划,高位推动“三元双向”现代循环农业示范产业“一园三片区”项目建设。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研究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保食用菌产业各片区任务落地见效。采取外聘专家与本县技术员相结合的形式,由陇东学院农林科技学院专家团队、市农技中心市级专家、县蔬菜办县级技术员、企业技术员联合组成食用菌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开展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并按考核评价管理办法严格管理,有效推进了任务落实。

华池县聚焦产业规划布局、资源要素配置、金融信贷服务、水电供应保障、质量安全监管、市场营销等方面,全面扶持群众参与农业产业发展。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订单生产、产品代销、技术服务指导、吸纳就业、按股分红、土地流转等联农带农机制,着力打造集生产、精深加工、物流批发、科学研发及菌种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集群。强化引导支持,研究制定食用菌产业发展配套政策,制定《华池县帮扶项目联农带农实施方案》,落实产业奖补政策,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补,经营主体带动农户50户以上的,香菇奖补1.2元/棒,黑木耳奖补0.8元/棒,不断激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积极性。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开展银农对接活动,推进金融产品向“三元双向”循环农业产业延伸。

华池县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定期会商机制,制定出台《华池县鼓励支持农业科技人员服务基层一线的若干措施》,健全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管理和下沉一线服务机制,协调研究产业发展实施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组建食用菌种植技术咨询服务中心,组织县农业农村、科技、气象等部门加强种植指导,从技术支撑、市场监测、气象服务等多方面予以支持。全力抓好食用菌基地菇农的技术指导与培训,提供优质技术服务,累计开展现场操作示范30余次。积极培养新型农村人才,培养群众由单一种粮能手转为养菌产业工人。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开展新品种引进试验,加强菌种培养和繁育,筛选适宜发展的特色品种。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种养模式,创建食用菌科技示范乡镇1个,打造食用菌生产示范点3个,提升食用菌产业科技支撑力。

华池县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发布食用菌相关信息,实现信息共享,确保信息畅通。广泛宣传动员,切实提高食用菌种植区菇农资源保护意识和科学生产观念,促进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及时总结先进经验,推出一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的先进典型,推动食用菌产业工作成效由点到面扩展,切实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成效。先后发出灾害性天气通知及提醒预警信息36条,组织菇农在信息平台交流30余次,提供市场需求信息20多条,完成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0期、培训农民510人次。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