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毛井镇 做好“大件羊肉”激发乡村活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游草原、看球赛、吃“大件”……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去环县毛井镇旅游成为一种时尚。游人们来到毛井大草原感受草原风情的同时,品尝毛井“大件羊肉”,让这个边远乡镇聚起满满的人气,也让这里的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效初显。

在环县毛井镇红土咀村,村民惠菊香做羊肉是一把好手,知道的游客常去她家品尝鲜美的“大件羊肉”。去年以来,通过毛井镇大力宣传,惠菊香家的“大件羊肉”平均每天能卖4只,今年在环县首届羊羊运动会期间,一天能卖出10多只。做“大件羊肉”之余,惠菊香家还提供燕麦揉揉、油圈圈、荞麦饼子、苦苦菜等当地特色小吃,今年1至8月,惠菊香家已收入100万元左右。

吃“大件羊肉”,是环县毛井镇群众的最高待客之道,家家都会做“大件”,家家的味道都不同。2022年初,毛井镇政府启动“大件羊肉制作明星户”挂牌工作,各村推荐上报手艺佳、卫生好、有条件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由镇政府成立工作小组,从口味、卫生、庭院、道路、人员健康等方面进行筛选,评选出第一批“毛井大件羊肉制作明星户”,并在2022年毛井镇第三届农民运动会闭幕式上进行命名表彰。

今年8月,在环县首届羊羊运动会暨毛井镇第四届农民运动会(“村BA”)活动上,毛井镇政府通过举办“羊厨比武”大赛和“限时品羊”比赛,命名了第二批“明星户”。通过模范引领,进一步带动庭院经济发展,提高了毛井“大件羊肉”的知名度。

随着大量游客的慕名而来,砖城子村的靳正吉、红土咀村的惠菊香、大户掌村的崔叶子成了食客们口中的“明星户”,提起这些名字,游客们都想去尝一尝他们做的羊肉。大家纷纷表示,毛井“大件羊肉”味道鲜美、吃法豪迈。

就这样,美食经济让毛井的“明星户”们在家就能赚到钱。

毛井镇政府还通过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吸引周边地区人们前来消费,激发了乡村活力。近两年,毛井镇连续举办两届农民书画摄影展,参观者络绎不绝。在近期举办的环县首届羊羊运动会上,吸引周边地区3万余人参加观看,毛井镇仅一周内,销售“大件羊肉”4000多件,凉粉鱼、凉皮等特色小吃5000多份,荞面、燕面等各类小杂粮2000多份,为商户和农户带来直接收入400多万元,间接带动养殖户的羊只销售,扩群效益明显。

近年来,毛井镇倾力打造陇东地区农文旅融合发展强镇,依托广阔的天然牧场和壮观的光伏风电场,打造了毛井大草原和大红马草原,大力宣传推广毛井“大件羊肉”“十碗席”、小杂粮等特色美食;支持村组和农户根据现有条件,建设民俗体验窑洞、发展庭院经济,多措并举打造集美食民俗体验、草原观光露营、避暑康养休闲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毛井镇以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赋能草羊产业发展,激发镇域经济活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跑出新的“加速度”,和美乡村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