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三尺讲台有大爱——记环县环城初中老师吕巧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冰心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迷漫……环县环城初中七年级四班班主任吕巧花老师就是这样一个随时播撒爱心的人。

从教20年来,她以爱为舟,以勤做桨,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位学生,将学生带进知识的海洋。9月初,吕巧花有幸获得庆阳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称号,让她倍感职业的荣光与自豪。

爱播学生心田

今年39岁的吕巧花中专毕业后,在基层乡镇学校从教多年,2006年调入环城初中,担任班主任兼英语老师。  

刚到环城初中时,吕巧花发现部分学生对英语学习没兴趣,焦虑的她多次找老教师请教,借鉴别人好的教学方法。十几年时间弹指而过,吕巧花已连续送走五届毕业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班主任工作琐碎而繁杂,英语老师担任班主任能从生活和学习细微处着手,更好地照顾学生需求。”吕巧花认为,每个学生都是未开的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老师要学会等待,用心聆听花开的声音……对待学生,要多些关爱,少些冷漠;多些表扬,少些责怪。

每逢九年级最后一次家长会,吕巧花都会把班里每位学生的表现和刚入学时做分析对比,将优缺点以及需改进的地方一一罗列。家长在会后纷纷表示:“吕老师对班里每个孩子性格特点都了如指掌,比我们都懂孩子”。

在平时教学工作中,吕巧花兼顾“培优”和“补差”,尊重学生个体差异,设计不同层次的教学任务,为他们制定阶段性小目标。在课堂上,针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她会适当设置一些难度较小的题目,给每个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在听到学生正确答案后,她及时表扬并给予赞许的眼神。慢慢地,学生有了自信,学习兴趣也越来越浓厚了。

两年前,吕巧花所带班级有位学生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曾一度产生了辍学念头。吕巧花多次与他谈心,并通过和家长深入交流后,发现该同学在体育方面很有天赋,于是鼓励他发展体育特长,还将其作为重点选手培养。渐渐地,这位同学有了自信,无论春夏秋冬,都能看见他在操场上锻炼的身影。后来,学校运动会上他报的三个参赛项目都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当他第一个冲出100m赛跑终点时,看见站在终点迎接他的吕巧花老师,泪水从十五六岁少年的眼中夺眶而出,失声大喊:“老师我第一名,第一名!”初三毕业后,该同学以优异成绩被第五中学录取为体育特长生。他妈妈在代领录取通知书时,拉着吕巧花的手,不停说着感谢的话。“那一刻,我感到特别开心幸福。”吕巧花笑着告诉记者。

情感渗透法教学

英语教学不仅教学生书本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汲取知识。课堂中除了灵活运用幻灯、录像、投影、图片等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外,吕巧花还采用了情感渗透法进行教学。

“英语阅读文本的内容贴近生活情境,更容易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课堂教学会更高效。”吕巧花表示,有些课堂内容可以通过一场激烈的辩论,不仅让学生轻松学习,也让他们明白很多事理。

吕巧花回忆,她在一次教学中,通过将一首歌曲融入课堂中,让学生在歌词中领悟课本内容,进一步将知识与情感深入融合学习。“比如将歌曲《万爱千恩》导入课堂实景后,记录了孩子从呱呱落地到长大离家后每个难忘的瞬间,很多学生都擦拭眼角滑落的泪水。”

“做一个有温度的老师,希望我的学生都能成为眼中有光,心中有爱,闪闪发亮的人。”这是吕巧花最朴素的理想。今年前半年,她不慎摔伤,腿部软组织损伤,但她坚持站着给学生们上好每一节课,就这样一瘸一拐,她坚持了整整半个月。到了毕业这天,学生们特地为她准备了一份惊喜。“被孩子们邀请到教室那一刻,讲台上堆满了鲜花,讲台下是一双双熟悉的眼睛,当孩子们齐声唱着《再见》时,我们都哭了。”

荣誉是奖赏更是动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吕巧花因教学出色,所带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她个人先后五次荣获“模范班主任”称号。

今年学校新来了3位年轻的英语老师,“这是学校给我们英语组补充的新鲜血液。”吕巧花笑着说。作为英语教研组组长,她定期把组里9位新老教师召集到一起,互相交流、探讨教学经验和方法,及时改进不足,不断提高整个小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她本人亦在持续不断学习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4年、2020年吕巧花所带英语学科在初三毕业会考中名列全县第一;2020年9月荣获县级“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022—2023学年度所带的英语学科多次在全县教学质量综合评估、校级阶段性教学质量检测中名列第一;2022年在“梦阳杯”全县初中英语学科素养大赛中她所带班级的3名同学均获得了一等奖,她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23年在全县初三会考中她所带班级英语成绩名列前茅。

莫疑春归无觅处,静待花开会有时。荣誉是吕巧花工作的动力和新起点。“我将一如既往地用知识和爱心浇灌每一位学生。”她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她也一直在思考,该用什么样的方法让这些花骨朵开得更加绚烂多彩。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