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四项举措助力网络统战工作加速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庆阳融媒记者白勇涛)今年以来,镇原县紧扣“统战工作网络化、网络统战有形化”的目标要求,以建机制、搭平台、凝共识、强引领为抓手,推动网络统战工作上台阶、开新局。

建机制,构建网络统战大格局。按照“大网络、大统战”工作理念,镇原县建立网络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网络统战工作格局。印发《镇原县开展网络统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开展网络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对全县网络人士进行摸底统计,建立网络人士数据库,录入32人,成立镇原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新媒体从业人员分会,吸收会员12人。组建由62名信息员和199名统战网评员组成的网络统战宣传队伍,通过线上互动、线下沟通,组织培训、集体约谈等方式,引导属地自媒体平台及其从业人员在网络宣传、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搭平台,架起联谊交友同心桥。为打造网络统战工作平台,提升运用网络技术拓展统战工作的能力,镇原县整合信息发布、学习研讨、联谊交友等功能,开发了“同心镇原”微信小程序,设置“理论园地”“同心议事”“同心创建”“同心建功”“同心微课”5个板块,初步实现了“云看”视频短片、“云学”统战知识、“云现”工作动态、线下统战工作线上呈现。优化“镇原统战”微信公众号,关联中央、省、市统战网络资源,构建统战媒体矩阵。开通“镇原统战”视频号和统战云MAS短消息平台,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建言献策、民情调研、同心互动、人物风采展播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统战工作的影响力。目前,“镇原统战”微信公众号发布281期,统战云MAS短消息平台发送统战理论政策、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节日祝福等信息5.3万余条。

凝共识,汇聚同心建功正能量。为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行动,镇原县以“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抓手,依托“镇原统战”微信公众号和“同心镇原”微信小程序,开设网学统战、统战新语等栏目,推送中央、省、市政策法规和理论知识600多篇。开通“部长信箱”“网上留言”等建言资政、沟通联系新渠道,使网络统战平台成为统战成员思想交流、情感碰撞、密切联系、广纳谏言的有效载体。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网络代表人士制度,引导网络人士围绕中心工作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利用网络积极建言献策。坚持把“键对键”和“面对面”结合起来,邀请网络代表人士参加全县政党协商座谈会和统一战线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会,增强网络人士对党委、政府工作的了解与支持,为县域经济发展凝聚共识。组织召开全县自媒体规范管理集中约谈会议和网络人士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印发《致全县网络主播和自媒体从业人员的倡议书》,厚植网络人士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强引领,服务中心大局促发展。为加强引领,服务大局,镇原县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同心助力”暨网络统战人士公益宣传和“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活动20多场(次),以网络直播、拍摄视频和照片等方式展现美丽乡村的点滴变化。组织电商考察团外出学习京东陕西智慧供应链中心、西北网红直播、宕昌县电商基地等地的典型经验,发挥电商助农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依托“I@甘肃”网信服务和电商人才培训项目,开设电商技能培训、特色专题班等各类培训班3期,培训300多人。依托镇原县新联会,引导网络人士发挥自身优势,成立交通安全巡回宣讲小组和家规家训宣讲小分队,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60多场(次),引领网络人士争做传播精神文明的志愿者和先行者。充分发挥线上促销赋能作用,举办线上消费月、“暖心钜惠·乐购元宵”促销和“双品网购节”暨“畅享五一助农增收”电商直播带货促消费系列活动,实现电商交易额7.09亿元。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