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人民检察院 解决烦“薪”事 当好护“薪”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南力)近日,拿到工钱后,魏某等人第一时间捧着一面写有“心系农民工 情暖老百姓”的锦旗送到正宁县人民检察院,并再三对承办检察官表示感谢。

据了解,2021年8月至2022年6月,魏某等39名农民工在任某分包的正宁县某楼建设工程务工,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任某拖欠魏某等人劳动报酬共计43万余元。39名农民工多方维权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随后找到正宁县人民检察院。

受理案件后,正宁县人民检察院建议正宁县人社局向施工方发出整改通知书,协调正宁县人民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快审快执,工作人员多次走访施工企业和县人社局,协调工资支付事宜。2023年4月2日,总承包企业甘肃某建设工程公司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向魏某等人支付工资43.43万元,清付了拖欠工资。

该案成功办理后,正宁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个案办理—类案监督—诉源治理”新办案模式,与人社部门会签《关于建立健全根治欠薪工作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促使根治农民工欠薪协作配合常态化,并有效引领全市多地检察机关与其他部门建章立制,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分类处理”的协作模式,以民事支持起诉为支撑,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办案中,检察官发现,许多农民工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职能知之甚少,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知如何维权而四处碰壁。为扩大支持起诉工作群众知晓度,正宁县检察机关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法治宣传活动,深入机关、企业、工地等,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律宣讲、进行现场解答,宣传《民法典》《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涉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开展集中宣传1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答疑解惑130人次,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求。线上通过“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推送支持起诉专项活动信息及讨薪维权法律知识,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法制宣传,努力营造企业知法守法、劳动者知权维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1年以来,我院通过支持起诉,帮助96名农民工讨回欠薪106万余元,为3名未成年人追回抚养费8万余元,为2名未成年人追回医疗费等费用3万余元,办理了全市首起涉监护侵害的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正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凡章说,将继续总结办案经验,认真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要求,结合《“保安康 祝幸福”——民事检察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深化开展支持起诉专项活动,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探索对残疾人、老人等其他弱势群体的保护,持续加强与信访、人社等部门沟通协作,联合法院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支持起诉职能,全力的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