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扎根红色沃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正宁县公安局宫河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正宁县公安局宫河派出所成立于1970年5月,是正宁县设立最早的派出所,2021年3月被省公安厅评定为2020年度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同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派出所。

近年来,宫河派出所在传承“枫桥经验”中开新篇,在推动警务运行机制和社会治理创新中谋新局,大力破解“基层看得见管不了,民警管得了看不见”的社会治理难题,蹚出了一条农村地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辖区呈现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新变化,群众在发展变化中感受到了社会治理和警务创新带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宫河派出所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警作为“灵魂工程”,以“六队”创建为载体,磨砺忠诚过硬尖兵。打造红色警队,高举“公安姓党”旗帜,抓实“四项教育”,擦亮“红心警队”党建品牌,锻造过硬铁军,队伍零违纪。打造忠诚警队,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推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民辅警赴辖区邓小平故居学党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聆听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并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活动,培育忠诚警魂。打造阳光警队,业务楼科学设置办案区、办事窗口,推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办事办案依法规范有序。打造活力警队,班子成员带领全所民警上操场、进课堂,增强班子向心力、队伍凝聚力。打造温馨警队,抢抓机遇,大力实施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整体搬迁至新址办公,设置食堂、浴室、健身房、洗衣房、备勤用房等“五小工程”。打造廉洁警队,靠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持续正风肃纪,深度应用座谈、家访、提醒、约谈等措施,做到苗头问题早提醒,小问题早处置。

宫河派出所争做服务群众贴心人,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推行“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以及错时、延时工作制和预约上门办证等便民新举措,将12项业务前移延伸到警务室,让群众办事不出村。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民警走进养老院、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民意呼声。针对“孤寡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及住院不方便的群众,社区民警联合户籍民警积极开展户籍业务上门服务,开展“到家照相”“送证上门”等服务60余次。争做乡村振兴守护人,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搭建起“支部+义警+合作社+公司+农户”的“5+1”脱贫致富新模式,8户重点企业、6个合作社在宫河镇落地,带动7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6名义警工作成绩突出被推选进入村“两委”班子。争做法治宣传带头人,14个民警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大喇叭,适时解疑释惑,提供法律服务,传递防汛、灭火救援、法治宣传、反诈常识等,群众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大为提高。义警通过“听、查、劝、报”四步工作法,在制止劝导农用车、三轮车违法载人,调处邻里小纠纷、小矛盾方面积极发力,宣传禁毒、反典型诈骗等法律法规,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起、协助破案3起,规劝2名上网逃犯投案自首,抓获违法犯罪分子5人,破解了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为了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化解得了”,宫河派出所探索建立“三色预警”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和“五老调解”机制,推动矛盾纠纷调解由民警单打独斗的“星星之火”变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燎原之势”。同时,多元参与讲和,小矛盾、小纠纷由义警先行讲道理、谈和解,大矛盾由村委会干部、司法所干部摆事实、讲道理,协调解决,复杂矛盾由社区民警、义警、“五老”合力解决,镇政府、派出所、法庭、司法所多元参与化解,形成“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新经验。

宫河派出所还把维护平安作为主责主业,坚持打防结合,为美丽宫河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强化对“人、地、事、物、组织”等治安要素的管控力度,共计维护“一标三实”数据49349条,信息采集率、准确率均达到99.2%以上。对辖区治安重点人全面标注、准确分类、动态掌握,重大风险隐患信息及时排查录入、汇总上报。培育社区民警“生力军”,通过“党政领导、公安牵头、依托乡村、各方参与、整体联动”的模式,将辖区村、组划分为7个警务区,配备社区民辅警7人,推动3名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聘任义警27名,村、社区腾挪专门警务室,让社区民警“沉得下去、安得了心、扎得住根、干得成事”。深化智慧警务“助推器”,新业务技术用房搬迁后,建成综合指挥室和视频监控分控中心,以“一室”带“两队”, 创新“社区民警+辅警+义警+乡村干部+保安员+综治员+禁毒员”的社区管理模式,设立护学岗4个,全面开展智慧社区警务工作新格局,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紧密协作、优势互补”的巡防新模式。

宫河派出所将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以敢为人先的姿态,不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密码,矢志不移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品牌亮点创建好、推广好,用热血和汗水,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强大生命力。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