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郭海霞)近日,甘肃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发布《关于命名甘肃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通知》,环县进入“甘肃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行列。

近年来,环县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深刻认识创建工作对提升城市食品监管水平的重要意义。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环县着力统筹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完善监管机制,区域内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切实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面监管食品“从农田到餐桌”

环县全面推行农产品质量追溯、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产品证明、产地证明、自产证明和销售凭证,严格执行生猪进场查验和“瘦肉精”企业自检制度,生猪定点屠宰率达100%,入市肉品检疫检验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持证率100%;开展养殖环节违规使用投入品及运输过程非法添加治理工作,2020年以来累计抽检“瘦肉精”7650份,合格率100%。

严把粮食收购、贮存、运输关,开展粮食库存、收购专项整治、“转圈粮”专项整治、“中国好粮油”和“优质粮食工程”专项行动,完成了新收获和库存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及25家“放心粮油”企业质量检测。落实“地沟油”治理工作,全县大中型餐饮单位使用清洁能源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274家,对餐厨废弃物实行社会化收运和集中处置。

为了加强重点领域食品安全整治,环县围绕农村、校园及周边等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146次,出动执法人员3.15万人,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46万户。对全县26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一企一档”档案,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组织约谈26家食品生产单位,督促其依法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和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完成281户食品小作坊建档登记。加强食品供货源头管理,全面实行“电子一票通”监管模式。

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

环县扎实推进“明厨亮灶”提升工程,规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及订餐单位的经营行为,建立了网络订餐平台监管档案,累计登记备案网络订餐单位224户,约谈网络订餐服务平台2家、入网销售企业负责人34人。

9月13日,笔者在环县一酒店看到,一面硕大的电子屏上播放着动态监控画面,画面中食堂各个角落一览无余,后厨工作人员的食品制作过程、卫生环境、食材储存、餐用具洗消等情况尽收眼底。酒店负责人缪依霞说:“酒店除了做好店内日常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执行厨房4D管理,定期做好店内场所和餐具消毒,严格把控食材关,保证菜品健康安全。”

环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献民介绍,在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环县开发并建成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的环县市场监管执法平台,完善“市场主体”“执法人员”“监管记录”三大数据库,录入主体信息8000余条,下发监管任务7900次。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整合食品、农产品及草羊产业业务检测,成功通过CMA认定,达到全市一流标准。推进“陇上食安”一体化电子追溯平台应用,接入“明厨亮灶”566家、“透明车间”181家、“阳光仓储”169家。严格落实对外公示制度,计分管理、负面清单和“外置化”管理公示率100%。

严把超市食品质量关

9月13日,环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一行来到环县一超市,对食用油、蔬菜、生肉等进行检查。在该超市食用农产品快检室,身穿白色工作服的检测人员冯迷迷正对刚送检的一批芹菜、西蓝花、圣女果等进行检测。“我们每天都要对进入市场的所有农产品进行抽样快检,如果发现农药残留超标,超市会第一时间将该产品做下架处理,并联系供应商和产地做退货处理。”

据了解,环县已建成食品安全信息指挥中心,初步将全县80余家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纳入信息中心管理系统,采用电子监控、智能抓拍、录播回放等功能,严格遏制食品加工过程性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追溯责任。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建立并严格执行食品生产、销售、进货查验、出厂检验等各项记录制度,有效实现追溯管理。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