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黄泽元在调研农业复种套种工作时强调 促进土地增产 带动农民增收 保障粮食安全 努力实现“粮袋子”“钱袋子”双丰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张昶昶9月28日,市委书记黄泽元在调研农业复种套种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大力推广粮食复种套种种植模式,以科技成果应用促进土地增产,带动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努力实现“粮袋子”“钱袋子”双丰收。

黄泽元来到市农科院和盛科研基地、西峰区肖金镇上刘村和镇原县屯字镇白马村、屯字村,深入田间地头,察看了解冬油菜茬、冬小麦茬复种马铃薯、大豆、谷子、玉米试验情况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情况。他强调,复种是稳定农业生产、提高耕地综合利用率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我市夏收后雨光热资源丰富,有利于小秋作物生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稳粮扩豆的有效举措,既能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又能多收一季大豆。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复种套种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工作落实。要立足我市市情农情和旱作农业发展实际,认真做好复种套种试验示范工作,通过一个完整的生产季,收集分析农业试验示范数据,筛选总结出适宜我市不同区域的栽培品种和种植模式。要根据试验成果,优化改进栽培技术方案,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加强田管措施落实,以点带面示范推广,确保农民群众会种、种好。要加大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落实落细惠农补贴资金,充分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要逐步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覆盖面,有效降低农业种植成本和灾害风险。要探索建立复种套种新办法、新机制,鼓励引导农技人员下沉一线开展农业生产全过程技术指导,让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植入田间地头、融入农民心头。要总结成功经验,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增加复种套种面积,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保证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稳中有增,不断提高种植效益。

石福胜、何英禅参加。

编辑:丑晓旭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