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庆城县 “三统一”助力复种马铃薯丰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乾中)今年以来,庆城县科学调整产业结构,按照“优化结构、推广良种、改善品质”发展思路,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持续推广麦(油菜)后复种马铃薯技术,狠抓良种引进扩繁、先进技术推广、标准化基地建设,在庆城镇、蔡家庙乡两个乡镇建立千亩示范点两处,核心示范面积2200多亩,全县麦(油菜)后复种马铃薯6000多亩,复种马铃薯亩产达到2吨以上。

统一供应良种。庆城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调运复种马铃薯良种380余吨,对核心示范点每亩补助种薯150公斤,非示范区每亩补助种薯50公斤,支持鼓励规模经营主体和农户麦(油菜)后复种马铃薯,根据不同播种茬口,引进种植不同的马铃薯新品种。冬油菜茬复种生育期90-110天的陇薯10号、冀张薯12号、青薯9号、陇薯7号等中早熟或中晚熟品种;冬小麦茬复种生育期70-90天的陇薯19号、费乌瑞它、V7(大叶)、红美等中早熟品种。

统一管理模式。庆城县制定复种马铃薯工作实施方案,根据不同地形,因地制宜制定技术指导措施,主要采取病虫害统防统治、深松耕、配方施肥、不同密度播种等措施,在示范区统一防治害虫,预防马铃薯疫病。截至目前,共开展田间统一技术管理3次,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2次、防治面积2000多亩,群众防治面积4000多亩,马铃薯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统一技术培训。结合实际种植状况,庆城县相关部门采取集中授课、面对面培训、田间现场指导等方式给广大农民提供全方位、多形式的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撑,确保马铃薯不受病虫害影响。在示范点和重点乡镇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共举办培训10期,培训农民技术员800人次,印发宣传资料1000多份。

今年以来,庆城县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我们将积极总结麦(油菜)后马铃薯种植经验,通过示范种植,带动全县适宜区域麦(油菜)后复种马铃薯,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增加粮食总产。”庆城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赵星泽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