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 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柴婧)近年来,合水县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按照“政府引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培育养殖大户、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重点,示范带动群众发展壮大奶山羊和肉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走进合水县太莪乡关良村村民孙宗宁的家庭农场,孙宗宁正在给70余只奶山羊添加饲料。“现在我的农场奶山羊有70多只,其中20多只是产奶羊,平均每天产奶约40公斤到50公斤,每天可收入在300元左右。”孙宗宁说。

今年40岁的孙宗宁,以前靠打零工维持生计。2022年,在合水县奶山羊养殖政策扶持下,孙宗宁筹资15万元办起了家庭农场,购买了58只奶山羊进行养殖。如今,孙宗宁的奶山羊养殖事业发展得如火如荼。

奶羊产业作为合水县“一县一品”产业,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奶羊养殖场51个,奶羊存栏量达到7.35万只。今年,全县新建奶羊养殖场13个,辐射带动发展分散养殖户165户;3月中旬鲜奶交售工作启动以来,全县累计交售鲜奶70余吨。

2022年,常年在外务工的吉岘镇黄寨子村村民郭晋君在合水县肉牛养殖政策的扶持下,贷款44万元、自筹20多万元购回了西门塔尔繁殖母牛24头,开启了肉牛养殖。“经过去年一年的养殖,今年繁殖了14头小牛犊,牛的品种好、长势快,对肉牛养殖产业,我越来越有信心了。”郭晋君说。

合水县以稳肉牛产量为中心、母牛扩繁和育肥见效为发展重点,着力推动肉牛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推行“牛犊保护价”政策,鼓励扶持农户自主购牛,逐步形成了“小群体、大规模”分户饲养、整村推进的肉牛产业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县新扩建规模养殖场4个、家庭农场3个,在建家庭农场1个,肉牛饲养量达到6.73万头。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