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三个中心”夯实主动创稳基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庆阳融媒记者南力)今年以来,正宁县着眼于“面向群众、便捷服务”,盘活利用闲置资产,调配保障办公用房,统筹整合专项资金,在县城中心位置相继建成正宁县综治信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个中心”,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联调、信访诉求联办、法治服务联动作用,为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夯实主动创稳基础。

正宁县综治信访接待中心设置群众接待大厅和综治功能室、领导接访室、心理疏导室、法律咨询室、纠纷调解室6个功能厅室,入驻工作人员11名,实现了综治、信访合署办公、一体运行。充分整合正宁县综治中心和正宁县信访局资源力量,采取综治、信访、公安派员常驻,住建、交通、人社、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行业部门轮驻的工作模式,实现群众信访诉求“一窗口受理”。综治信访接待中心自8月14日建成运行以来,积极发挥综治信访接待中心信访矛盾受理、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职能,对群众不同诉求,及时进行情绪稳控、分类处置、跟进办理,形成“一站式”闭环服务,平均每天接访群众13人次。

正宁县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服务中心今年6月建成运行,坚持“党委领导、政法主战、综治协调、高效便民”的原则,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设立5个专门调解功能室,选派2名优秀法院干警常驻办公,返聘5名熟悉法律知识、工作经验丰富的离退休老干部为调解员,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便利化、专业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服务中心建成以来,充分发挥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服务中心指挥调度作用,在每个乡镇综治中心设立诉前调解工作平台,成立行业部门调解组织12个,形成综治中心主战解纷、人民法院领衔解纷、行业部门系统解纷、人民调解合力解纷的多元共治格局。截至8月下旬,该中心受理矛盾纠纷985件,诉前调解成功310件,司法确认287件,全县“万人成讼率”平均下降2.64%,调解成功率位列全市第一。

正宁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今年8月7日建成运行,设置综合办公、引导服务、休息等候三个功能区,入驻工作人员12名,是集人民调解、律师服务、法律援助、公证办理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该中心在休息等候区设置休息桌椅、法律书籍、免费WiFi、饮水机、打印复印机等便民设施,营造方便、温馨、舒适的办事环境;在综合办公区,单独设立洽谈室,分设非诉业务工作室和婚姻家事调解室、民商法律服务室、刑事行政咨询室,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精准化的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入运行以来,先后办理各类公证19件,代写法律文书68份,审查合同8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0余人次。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