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 推进公共卫生服务 提升妇幼保健水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柴婧)近日,在合水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室,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分批有序接种疫苗。接种现场设置了候诊区、登记区、接种区和留观区,医护人员认真登记核对资料,询问了解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后,为孩子们接种疫苗。

“现在来医院给孩子接种疫苗简单又方便,我们真的是省心又放心。”带着孩子排队等待接种疫苗的西华池镇三里店村村民李香香说道。

“预防接种是儿童健康的‘保护伞’,我们将持续推进儿童保健服务,提高儿童体检服务质量,加大儿童疾病预防、健康饮食等方面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进一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合水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杨玲霞说。

据了解,为推动儿童疫苗接种工作高效开展,合水县筹建了5A级预防接种门诊,积极组织全县0至6岁儿童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疫苗,平均日接种达到150针(次)。

家住西华池镇唐旗村的段雯雯怀孕后,合水县妇幼保健院的妇幼专干会定期上门为她进行健康指导。“国家的政策真的好,我怀孕后行动不方便,还好有县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上门给我做检查,还告诉我很多怀孕和生产前需要注意的地方,我感到很安心。”段雯雯说。

合水县妇幼保健院是全县唯一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承担着全县妇女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多年来,该院认真落实妇女儿童系统管理,扎实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免费孕前健康检查、婚前医学检查、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预防出生缺陷等各项妇幼保健项目工作。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是一项惠民工程,我们按照‘健康饮食、健康行为、健康环境、健康父母、健康婴儿’的预防观念,积极引导计划怀孕夫妇了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意义,增强群众自觉参检的意识,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合水县妇幼保健院孕前科专干侯丽丽说。

合水县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坚持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服务理念,强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全县妇幼保健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优质、安全、便捷的保健服务。认真落实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开展“两癌”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妇女“两癌”检查3219人,建立“两癌”健康档案3219份。通过开展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项目,免费为妇女发放叶酸、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向新婚夫妇提供优质的婚前卫生咨询、婚前卫生指导、婚前医学检查等服务,着力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开展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和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阻断项目,对辖区内所有孕产妇和新生儿开展“艾梅乙”检测和多种遗传代谢疾病检查,加强母婴安全,提高农村妇女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为改善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状况,合水县向全县农村婴幼儿发放营养包6840盒,建立了孕产妇和0-6岁儿童档案,对就诊建档的孕产妇进行妊娠风险筛查和评级评估,实行五色分类管理,按照风险等级对高危孕产妇进行专人专案全程动态监管。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