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世界骨质疏松日:科学防治,强肌健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题:世界骨质疏松日:科学防治,强肌健骨

新华社记者李恒

66岁的崔先生在过去2年里发生2次骨折,平时经常背痛、乏力,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才发现患有骨质疏松症;72岁的陈女士总会出现肌肉酸痛,自打退休后身高越来越矮了,直至检查才发现患有骨质疏松症……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中国主题是“强肌健骨,防治骨松”。什么是骨质疏松症?如何科学防治骨质疏松症状?记者就群众关心的骨骼健康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留意预警信号 正确认识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强度下降、骨组织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的一种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代谢性骨病。”北京医院骨科副主任王强介绍,骨质疏松症主要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

专家介绍,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多见于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激素分泌水平降低,影响钙代谢和钙质吸收,造成骨量减少。但骨质疏松症并非老年人“专属”疾病,继发性骨质疏松症不分人群,一些患有肾病、免疫系统疾病、甲状腺疾病等患者都有可能患继发性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不是突然发生的,要留意生活中的预警信号,比如驼背、四肢或腰背部疼痛、身高比年轻时变矮等,都提示可能患有骨质疏松症,应及时根据情况到医院就诊。”王强提示,肌肉量下降也会引发并加速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应加强力量锻炼,促进肌肉和骨骼健康,更好应对骨质疏松症。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研究员宋纯理介绍,骨质疏松症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很多患者早期可能没有症状。当骨质疏松症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患者一旦受到外伤,极易发生骨折,老年患者还易引发或加重多种并发症。

每年髋部骨折新发病例超百万 对老年人健康影响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老年髋部骨折诊疗与管理指南(2022年版)》指出,随着老龄化的日趋严重,老年人群骨质疏松的发病率逐年升高。髋部骨折是老年人的常见创伤,通常发生在患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群中,跌倒是其最主要的原因。

据调查,我国每年的髋部骨折新发病例超过100万,而且还在逐年增加。髋部骨折对老年人的健康影响巨大,因其致残率和死亡率高而被冠以“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老年髋部骨折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将多学科合作共同管理的理念贯穿在老年髋部骨折患者诊疗和管理的全过程中,涵盖患者入院至出院后康复各个阶段,包括治疗与处理、康复锻炼、预防再骨折等。

王强介绍,手术治疗应作为绝大多数老年髋部骨折患者的首选。手术风险的大小与患者的身体情况及治疗团队的经验均密切相关。老年髋部骨折属于限期手术,应尽快实施。

提高骨骼健康意识 科学防治骨质疏松症

将“健康骨骼”行动纳入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内容,积极推进骨质疏松症等主要骨骼疾病预防的科普宣教工作;印发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强健骨骼肌肉系统”“延缓肌肉衰减和骨质疏松”纳入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内容;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的健康指导内容中,纳入骨质疏松症预防等相关内容……近年来,我国采取系列措施引导公众提高骨骼健康意识。

如何防治骨质疏松症?多位受访专家认为,骨质疏松症是人体正常衰老的表现,不必过于恐惧。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骨骼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加强营养、均衡膳食,多食用牛奶、鱼虾、豆制品、坚果等,同时戒烟限酒、避免跌倒、规律运动。

王强建议,女性在围绝经期、男性在55岁至60岁之间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测,切忌盲目补钙,要谨遵医嘱,结合自身情况对症下药。

“维生素D有助于促进钙的吸收,维持骨骼健康。秋冬季由于日照时间减少,通过晒太阳合成的维生素D也会相应减少,要及时适量补充维生素D。此外,应适当减少锻炼,避免因磕磕碰碰导致骨折。”王强表示。

来源:新华社

编辑:丑晓旭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