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多点开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陆洋 通讯员李茜茜)今年以来,合水县紧盯产业振兴目标,围绕各村区域优势和特色产业,探索形成了光伏联营、产业发展、党建引领、土地规模经营、农文旅融合等8种村集体经济发展类型和“支部领办、群众参与、集体收益”的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432.71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345.89万元。

合水县店子乡连家庄村流转土地1100亩,建成钢架大棚100座,带动周边店子村、吕家岘子村建成小拱棚1176座,全力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招引4家客商抱团落地,通过种植西瓜、西红柿、辣椒等设施瓜菜,实现一地两用、一年两收。由村集体、群众与客商结成利益联结共同体,每年为3个村集体给予土地管理费用15万元,群众每亩土地可实现稳定收益900元,带动群众人均劳务增收1.8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群众致富的双赢目标。

“村上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整合土地资源、规模经营管理,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1万元。”合水县店子乡连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胡振洋说。

面对无资源、无资产、无资金的“三无”局面,合水县段家集乡段家集村在今年6月建办了以化肥、种子销售为主的农资集体经济供销合作社,探索推进“面向群众、发放三券”经营模式。为241户特殊困难群体、148户先进示范群体,每户发放优惠券10张,起到“小小一张券、搞活村经济、激励万千人、个个当先进”的良好作用,不断助推乡村社会治理有力有效、民风向好向善。

“合作社的创办改变了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为零的现状,摆脱了村上‘等、靠、要’的困局。进一步实现扩大市场、增加收益的目标,推动乡村振兴和乡村社会治理,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合水县段家集乡段家集村党支部副书记徐艺辉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