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三嘉乡 “土地托管”新模式拓宽农户增收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刘效国)近日,正宁县三嘉乡林坡村村民张立强与陕西省旬邑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托管委托书,按照每亩每年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用于发展双垄沟玉米。这是该公司第3次与当地村民签订委托书。

正宁县三嘉乡针对年轻劳动力大量外流务工、传统农业发展零散、收益率低等问题,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引进陕西省旬邑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实施土地全程托管服务试点项目,推进农业生产过程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以农业生产服务过程现代化推动农业现代化。

“土地托管,既能满足规模化经营需要,也保留了农民的经营权,托管公司落实保底租金+盈利分红‘双保险’政策,除产前、产中、产后费用外,纯利润20%归村集体、40%归合作社、4%归农户。”三嘉乡党委书记李阳生介绍。土地全程托管服务试点项目为周边散户种植提供了农业服务保障,通过低于市场价的农资代购、机械耕作和技术指导,真正让群众放心当“甩手掌柜”,由“专业管家”联农带农促增收,实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共赢局面。

土地托管不仅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还转嫁了农户流转土地法律风险。以前,很多农户与业主“一对一”签订合同,一旦业主经营不善,就会出现农民土地租金无法保障的问题。实行土地托管后,所有土地以村集体名义流转,业主出现问题,农民有村集体“撑腰”,更有利于维权。

“我们在土地托管委托书上,明确约定流转方式、流转面积、流转期限、流转费用、流转用途等,并从法律上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利益,实现托管服务主体和被托管农户的双赢。”三嘉乡乡长胡祎莉说。

林坡村民张海宁告诉记者,土地托管以后,他每年收入2000多元租金,也能腾出时间去周边打工挣钱了。不仅多了一份收入,还避免了自己种地时经营不善带来的风险。

据悉,三嘉乡坚持把土地托管服务与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关键环节,聚力陕西省旬邑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大田耕作”技术指导,积极完善绿色生产、标准推进、全程追溯、执法监管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减药控害,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有效保障群众“舌尖上安全”。积极落实撂荒地复种耕作,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